获表彰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广东代表返回广东

2020年09月09日08: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抗疫功臣 载誉归来

  9月8日18时许,来自广东的全国抗疫功臣们载誉而归,在白云机场受到热烈欢迎。南方日报记者 徐昊 见习记者 金镝 摄

  疫情严峻之时,他们舍生忘死冲在抗疫一线;国家表彰之日,他们怀抱鲜花奖章,载誉归来!9月8日18时许,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广东代表们返回广州,受到热烈欢迎。

  国家授予的荣誉是对抗疫英雄们的最高致敬。岁末年初,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九省通衢的武汉遇险!全国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与病魔作战。从除夕夜起,广东先后派出2495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武汉、荆州等地,紧急调配各类物资,千里驰援。

  作为广东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的代表,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上台接受颁奖,捧回了沉甸甸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他深情地说:“荣誉背后,代表着全省医务人员的舍生忘死与辛苦付出。”

  抗疫功臣们,却都将荣誉归于背后的集体。“其实不是我去领奖,而是代表一线医护人员,接受党和国家的荣誉。”广东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临床专家组组长覃铁和说,我国抗疫之所以能取得阶段性胜利,是因为有医务人员、普通人以及各行各业的付出。

  广东驰援武汉首位医生桑岭说,“我只是被挑出来的幸运儿,真正值得称赞的是伟大国家和英雄人民。”他感慨:“只要我们把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地干好,只要我们努力做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的事,国家和人民会记得你!”

  国家荣誉激发了深沉的精神力量。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说,荣誉表彰的是一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精神,一种敬畏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才有力量,去与病毒作斗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说:“一个国家,有多大程度尊重生命,就会有多大能量挽救生命。”

  国家荣誉亦是沉甸甸的责任。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局部散发风险依旧存在,广东的境外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保障正常生活生产,是所有人都需面对的课题。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说,广东省疾控中心要勇当全国疾控的排头兵,要在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上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毅说,作为一家传染病医院,有责任继续坚守在疫情第一线。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智聪说,自己将扎扎实实做好专业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作出奉献。(记者 李秀婷、黄锦辉、朱晓枫)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