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召开

2020年09月08日15:49  来源: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今日召开

  以“打造最强产业链·赋能智造新时代”为主题的“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9月8日在东莞召开。会上将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扶持、现代服务业引培扶持三大政策,一批产业链招商项目将在现场签约。

  今年完成招商引资协议投资2000亿元

  今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全市招商引资三年累计超过 6600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0000亿元,其中今年完成招商引资协议投资2000亿元,实际投资1000亿元。

  在全球招商的大环境下,东莞将重点突出“强链”“补链”“建链”原则,围绕五大领域十大产业,瞄准产业链缺失环节、关键环节的企业,以及市内龙头企业的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精准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100强企业投资项目,以及具有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的高成长性企业项目,促进产业链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在此背景下,“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应运而生。据了解,此次大会将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扶持、现代服务业引培扶持三大政策,一批产业链招商项目将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多行业、多莞企期盼大会顺利召开

  记者走访得知,拓斯达、永益食品、东莞格力等都将在东莞全球先进制造招商大会上签约。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斯达”)将在招商大会上签约建设智能设备总部基地,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33亿元,预计年产出70亿元,预计年税收3.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致力于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专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自动化应用方案的研发和产销。

  东莞市永益食品有限公司将签约投资6亿元,建设“永益食品总部项目”,加快企业产品创新升级,延伸食品产业链条;而东莞盛世东胜格力贸易有限公司将签约投资13亿元,建设“未来智造谷项目”,园区落成后,将预计产生24.5亿元的年产值,以格力设备、格力技术、格力人才推动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

  3家企业都对即将召开的招商大会充满期待,“拓斯达祝愿大会圆满顺利召开,也祝福所有签约企业。当然,还有很多企业对于在东莞投资还持观望态度,希望他们能赶紧下定决心投资东莞,东莞的确是一块投资创业的热土。”拓斯达董事长吴丰礼说。

  产业链招商将助推东莞形成产业集群

  时下,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贸易形势给东莞带来挑战,东莞再次高规格举办招商大会,将对东莞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产生哪些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此次大会说明东莞正在筑下更多的巢,引来更多的凤。

  白明表示,此次招商大会采用的产业链招商更适应当下的招商引资环境。“从过去的产业招商,到现在的产业链招商,实际上这是一种飞跃。招商不仅仅是针对个别项目、个别企业,而是将整体生态链引进来,通过相关行业、相关产业,形成相互配套、相互支撑的产业集群,最终产生1+1>2的效果。”

  据了解,东莞即将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扶持政策,白明认为这释放了东莞正在努力谋求在大湾区占据独特位置、发挥独特作用的信号。

  “从东莞自身角度看,东莞进行制造业转型升级,将达到新的高度。未来,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仅是为广州、深圳两座城市做配套。在参与国际分工中,东莞以往是参与国际市场的分工,未来东莞将创造自己的位置,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国际市场参与东莞的分工,形成双向参与。

  东莞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将形成产业生态,通过产业基地,企业将获得产业生态红利,这将增强东莞的凝聚力。产业基地的相互配套、相互支撑、相互合作以及共同的资源,将构建稳定、健康的产业发展环境。”白明说。(记者 曹丽娟 见习记者 唐卓)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