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佛山高明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 累计立案475宗

2020年09月07日17:2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高明区委巡察人员到群众身边听取意见建议。

高明区委巡察人员到群众身边听取意见建议。

  人民网佛山9月7日电(李语、洪少彬)“感谢区纪委,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民生实事,点亮这一片路灯。”佛山市高明区纪委监委通过监督推动,在5个月内解决高明区兴民路13年没路灯的问题,让周边30多家企业、3000多名群众夜间出行更安全。

  近年来,高明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475宗,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7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

  “通过有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第三方机构调查结果显示,高明区扫黑除恶满意度和廉洁政府指数均居佛山五区之首。

  在高压严打的同时,高明区还注重抓实以案促改工作,通过借力科技手段,创建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实现村级事务公开规范化、阳光化。平台自2018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发布信息170余万条,推动全区953套农村财务账按月及时交账率由不足46%提升至100%,农村财务账实现100%代管,从源头上有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

  为精准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明区还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6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问题838个、问题线索109条,推动查处明城镇潭朗村委会潭朗村民小组原组长、经济社原社长梁日娟,更合镇大幕村罗国辉、罗正辉兄弟等一批农村基层涉恶涉腐案件。

  高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巩固和扩大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工作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李语、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