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佛山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划清纪律“红线”

2020年09月01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9月1日电(李语、佛纪宣)今年以来,佛山市纪委监委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市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简称“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划出纪律“红线”,督促以案促改。目前,首批已选取14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由案发单位组织开展“以案四说”教育工作。

  “党纪国法的威严肃穆,当事人的痛哭悔恨,让每个人的心灵都受到了震撼。”从庭审现场归来的南海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声件表示,身边人、身边案的最为直接、震撼 ,多方式、多角度、常态化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可以警醒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底线红线,勿存侥幸心理。

  今年6月,佛山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警示教育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案件的适用范围:“本地区本单位发生了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重‘四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民生和扶贫领域腐败以及其他具有重要警示教育价值的案件,应当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同时,在警示教育活动中,案发单位要开展“四个一”的规定动作,即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组织一次家庭助廉教育活动等。并对开展“以案四说”的案件,由纪检监察机关编发案件警示教育材料,提供给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

  据悉,下一步,佛山市纪委监委将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好典型案例,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作为划清纪律“红线”,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

(责编:李语、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