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多措并举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

2020年08月30日13:10  来源:江门日报
 
原标题:开展清洁柴油车治理、推进黑烟车监管、清洁油品……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大气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江门市结合省、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方案和《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方案》的要求,全面开展移动污染源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有效遏制了柴油车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超标排放行为。

  加强车辆路检

  开展清洁柴油车治理行动中,市、区(县)两级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已基本建立常态化路检制度。今年以来开展联合执法155次,抽检柴油车1505辆次,其中处罚、责令限期维修超标车辆109辆次。针对江门市现有2201辆柴油营运车的51家用车大户,开展1轮次约谈工作和入户检查,在入户抽检的945辆柴油车中,发现存在问题的车辆53辆,已完成维修并检测合格50辆,提前报废柴油车2辆。

  在推进黑烟车监管方面,江门市大力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建设,共建成固定式遥感监测点8个、黑烟车电子抓拍点18个,今年以来,通过遥感监测系统抓拍黑烟车488辆次,大力督促有关车辆落实整改。7月16日,江门市印发了《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黑烟车行驶区域的通告》,并已于8月16日起施行,施行后设定一个月过渡期,对在过渡期内违反规定的机动车驾驶人,采取警示和教育为主,过渡期满后依法进行处罚。

  渣土运输车(泥头车)整治方面,印发了《江门市泥头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江门市推进渣土运输车密闭化改造或更新的措施和要求,全市已办理《建筑垃圾准运证》泥头车836辆,车辆定位系统接入市监管平台。今年以来,检查车辆1265辆次,检查施工工地496个次,责令改正违法装载、违规运输行为406起,立案131件,立案查处工地施工单位13宗。

  强化油品质量监管

  清洁柴油机行动中,一方面大力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全市已建成与省系统联网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登记管理系统,已编码登记机械3235台。积极开展低排区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全市对低排区内的67个施工工地、叉车企业进行检查,抽检非道路移动机械271台,发现超标66台;另一方面,全面落实《港口和船舶岸电管理办法》,全市内河港口已建成岸电设施94套,基本完成内河港口岸电改造。

  清洁油品行动中,全市已完成296家加油站、8家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检查,其中立案处罚油气回收系统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加油站3家。强化油品质量监管,制定《江门市油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2020年江门市油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开展油品质量监管联合执法行动,全市已抽查油品235批次,发现不合格油品2批次,正在依法进行查处。落实船舶燃油抽样检查工作,共抽检276宗,其中16宗不合格,已依法进行立案处理。(记者/林立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