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7月广州PM2.5浓度再创新低

2020年08月22日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1-7月PM2.5浓度再创新低

  蓝天白云下的广交会展馆。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怎样让蓝天白云常见、绿水青山常在?广州如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怎样加强生态环境保护?8月2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6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的相关人士,揭秘了广州的环保组合拳打法。今年1-7月,广州PM2.5浓度再创新低,147条黑臭河涌已经消除黑臭。通过推进18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广州污水处理能力跃居全国第二。

  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1394辆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郑则文介绍说,近年来,广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广州2019年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3年稳定达标,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最低;今年1-7月,PM2.5浓度再创新低,达到2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同比下降7微克/立方米;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年均浓度也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重点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达标基础进一步夯实。

  “生态环境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郑则文介绍说, 为确保广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广州今年采取了持续推进巡游出租车电动化、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实施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推进煤炭消费负增长等措施。

  广州推进营运柴油货车用车大户达标监管,对160家重点用车大户开展入户检查;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1394辆、出租车10611辆;今年上半年道路和停放地抽检柴油车14741辆、遥感监测约53万辆。

  广州还正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筛查确定43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并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近期,根据广州实际试行“净土开发”模式,在污染地块必须先修复、再出让基础上,允许部分地块先出让、再在建设前完成修复,缩短地块再开发的进程。截至今年7月底,已开展249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

  为了做好固体废弃物处理,目前,广州建成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建设项目69个,其中医疗废物处置设施1座(焚烧处置能力105吨/天),生活垃圾焚烧厂7座(焚烧处理能力1.6万吨/天);23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加快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

  据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广州各方全力以赴做好煤炭消费减量管理工作,着力调整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

  目前,广州电力热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占比已达98%,远高于全国约54%和全省65%的平均水平,煤炭集约化高效利用已经实现。2019年,全市煤炭消费量1281万吨,相比2013年(1967万吨)减少686万吨,下降率达35%,煤炭消费在能源消费总量占比由27%下降到14%。

  2019年,全市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约11%,太阳能发电和水电等一次电力消费量同比增长约47%,能源消费结构清洁化水平逐步提升。预计到2025年,广州气电装机占比将提高至64%,电源装机结构逐步向清洁化转型。

  广州还大力发展氢能利用,着力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全市已建成投运加氢站3座,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15辆车于2020年6月25日在黄埔区投运,首批包括乘用车、环卫车、物流车等已超过70辆氢燃料电池车投入示范运营。

  污水处理能力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广州“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良好水生态如何实现?广州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黄家添透露,今年1-7月,广州9个国考断面全部稳定达标;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河涌已经消除黑臭。广州的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成为水利部“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典范;目前,广州治水案例正在参评“第十二届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全力推进18座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7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96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6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8%以上

  为了保卫蓝天碧水净土,广州怎样减少农业污染?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刘扬华介绍说,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农业污染源头减量,突出重点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池塘养殖水治理、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等专项行动,全市农业生产环境持续改善。

  截至目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8%以上。

  据悉,广州明确畜禽养殖场主是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第一责任人,督促养殖场户结合各自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模式。

  目前,广州要求相关单位建立健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台账,如实填写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记录,做到粪污收集、贮存、利用、去向清晰可查。(记者李妍)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