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珠海市全面完成革命遗址大普查

2020年08月20日11:03  来源:珠海特区报
 
原标题:我市全面完成革命遗址大普查

  记者从珠海市委党史研究室获悉,近日珠海市革命遗址大普查工作全面完成,认定革命遗址47个,其他遗址7个,为党史及其历史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工作部署,珠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承担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革命遗址大普查的工作任务。其间,基层普查人员上山下乡,收集革命遗址线索,梳理革命遗址条目,深入调查核实、实地考察,做好拍照、测量、考证等相关工作,详实记录相关情况。市委党史研究室先后成立两个普查工作调研组,分别赴全市各区,对革命遗址线索开展田野实地调研,查看遗址现状、考证史料依据、研究认定问题等。

  据悉,本次革命遗址普查时间范围为1919年至1950年8月。革命遗址大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各区共普查上报遗址线索72个,市审核上报革命遗址50个,其他遗址7个,最终由省认定革命遗址47个,其他遗址7个。其中47个革命遗址纵贯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反映了我们党带领珠海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艰辛奋斗历程。7个其他遗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日军侵华罪行,是日本侵略者在珠海地区的有力罪证。调查显示,革命遗址分布情况为,斗门区18个,占38%;香洲区16个,占34%。其他如金湾区3个,高新区9个,万山区1个。珠海市革命遗址的保护现状良好,目前已列为文保单位的共计8个。

  记者获悉,珠海市革命遗址主要作为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以开发利用。杨匏安陈列馆、苏兆征故居陈列馆、林伟民与中国早期工人运动史迹陈列馆、万山海战遗址、中共小濠冲支部旧址、凤凰山烈士陵园等6个革命遗址分别列入省市两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苏兆征故居陈列馆、珠海市烈士陵园、斗门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等13个革命遗址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全市70%以上的革命遗址未列入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以利用。(记者廖明山 见习记者甘丰恺)

(责编:李语、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