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彭湃与海陆丰农民运动研讨会举行

2020年08月15日16:00  来源:汕尾日报
 
原标题:彭湃与海陆丰农民运动研讨会举行 为建设“红色圣地”提供深度理论支撑

  为进一步研究彭湃及其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影响,为建设“红色圣地”提供深度理论支撑,8月12至14日,彭湃与海陆丰农民运动研讨会在市区举行。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及来自省内外的党史研究专家、优秀征文作者代表、海陆丰重要革命领导人亲属代表共60多人参加研讨。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贺龙女儿贺晓明、徐向前儿子徐小岩等发来贺信贺电。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部分省外党史专家发来了视频发言。研讨会回顾了彭湃同志生平、海陆丰农民运动大致经过,重申了彭湃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驱者、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和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的历史地位。着重探讨了如何弘扬和传承彭湃和海陆丰农民运动精神,将革命先烈的榜样力量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李希对汕尾工作的指示要求,围绕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目标定位,紧紧把握“湾+区+带”区域发展新机遇,统筹推进“三大行动”“五城联创”以及乡村振兴、平安汕尾建设等工作,全力打造“山海湖城”“红色圣地”“活力湾区”,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融入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构建汕尾开放发展新格局,奋力走好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路子。

  陈春华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挖掘彭湃等海陆丰革命先烈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二要充分挖掘彭湃与海陆丰农民运动理论成果;三要充分挖掘彭湃与海陆丰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

  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指出,赤山是彭湃烈士的家乡、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发源地,具有特殊的地位意义。她建议要加快打造赤山红色基地,加快把海陆丰革命老区打造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宣传基地、党史革命史研究基地和重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研讨会期间,省外党史研究专家先后前往红海湾开发区、陆河县、海丰县瞻仰了我市部分革命遗址。 (记者 沈洛羊)

(责编:陈育柱、李语)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