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仔获清华首封录取通知书

2020年08月07日09: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仔获清华首封录取通知书

  刘洋

  清华大学今年首封录取通知书于8月6日从北京寄出,它的收件人叫刘洋,来自广州市第六中学。刘洋在2020年高考中考得716分,是广州六中继1994年后培养的又一个广东省总分第一,同时也是广东省最后一届文理分科高考的理科第一,也是我国推行“强基计划”元年,清华大学在广东录取的强基理科第一名。

  8月6日,清华大学举行第一封录取通知书发放仪式。人在广州六中校园内的刘洋隔着屏幕,在广州的分会场参加仪式,并获赠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送出的《乡土中国》。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像许多同龄人一样,不负青春,做“强基一代”,努力建功新时代!

  愿不负青春 努力建功新时代

  在昨日的仪式上,刘洋在发言时表示,从老师和家长的叙述中,他逐渐明白,国家需要更多青年在基础领域进行研究,以求核心技术在世界上领先,而他愿意为国家的基础学科和重大战略领域做出自己的努力。

  “作为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黄埔一期’,我是前人奋斗成果的享受者,也应该是他们奋斗经验的继承者,更应该是未来事业的开拓者。选择了清华大学致理书院,对基础学科的热爱、对清华大学的向往,以及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了完美交融。我一定会像许多同龄人一样,不负青春,做‘强基一代’,努力建功新时代!”刘洋说。

  强基计划旨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为更好落实强基计划,清华大学成立了致理、日新、未央、探微和行健5个学院。致理书院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高中理科课程中,刘洋最喜欢物理。文科课程中,地理是他的最爱。对于未来,刘洋想进入物理和计算机领域,目前他还未想好最终的选择,“强基和普通高考入校同学所得到的教学资源不一样,书院里打破专业和学科界限,让我很方便地学习不同学科”。

  强基计划选拔淘汰率相当高

  清华大学依据学生高考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按照生源所在省份各学科组或专业组的强基计划招生计划数的5倍确定入围高校考核学生名单。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且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的学生,可以破格入围。在考核环节,清华大学采取综合考核的方式开展考核工作。其中,身体素质考核以体质测试方式进行。

  拿到广东省高考理科第一之后,面对众多的可能性,刘洋选择了清华大学的强基计划。据悉,今年7月底,在英语老师王慧珊的带领下,刘洋到清华大学参加相关的笔试和面试,过程非常严苛,笔试环节就已淘汰部分优秀的学生。在面试的那个上午,刘洋拿到的题目是以“学院制”进行演讲。到了下午,清华大学的副校长、致理学院院长李艳梅和招生办主任余潇潇和刘洋进行了谈话。

  刘洋说:“面试过程对学生在文史哲方面的要求很高,考生要加强这方面的阅读量和素养。”他同时提醒学弟学妹,“利用好备考时间,面试时就算紧张也要尽量自然流畅地说话,这是可以训练的”。

  广州六中副校长江玉军表示,学校专门配备师资团队为学生做辅导,但淘汰率相当高,“刘洋能摘得头名也与赋分方式有关,即高考分数占比85%,在清华大学的笔试和面试占比15%,所以这个结果也在预期之中”。今年,广州六中有4名学生报名该计划,最终有2人被录取。

  站上大学起跑线需要付出更多

  刘洋初中毕业于六中珠江学校,中考成绩766分。今年高考,他考得716分,其中语文133分,数学147分,外语145分,理科综合291分。此前高考放榜,刘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情绪平稳,“发挥正常,算是意料之内”。这次,对于考得清华大学“强基计划”总分第一名,他则表示:“有些意外,但能进入致理学院,就实现心愿了。”

  高中三年,刘洋多次考得第一名,他所在的班级是广州六中的“黄埔一班”。对此,他说:“高中阶段我的分数比较高,拿第一的次数多一些,但其他同学也拿过第一。我自己只是凑巧在这方面优秀一点,整体上不一定就比其他同学优秀,还要看未来的努力和发展。进入大学了大家就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我要比其他同学付出更多。”

  喜欢《三体》 是个“科幻小说迷”

  大学前的最后一个暑假,刘洋想去兼职打工,比如当补习老师,以此多体验生活、接触社会。此外,他还计划去旅行,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他坦言,恐怕自己也要花点时间,阅读费孝通所写的《乡土中国》,“我以前知道这本书,也看过一点,希望在这个暑假仔细读一下”。

  在仪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连续第六年为新生送书。他在致新生的信中表示:“阅读《乡土中国》一定能让你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有更深厚的感知,对自己肩头的责任有更深刻的体悟。”

  日常生活里,刘洋也喜欢阅读科幻小说,比如《地心游记》。刘洋是在2016年至2017年阅读了《三体》。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情节,则是该系列第二部的结局部分,主人公成功胁迫三体文明,暂时制止三体对太阳系的入侵,使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建立起战略平衡。他说,喜欢《三体》,“因为其中的人文情怀与科幻背景结合得很好,文字也很好”。

  学习秘籍

  在日常学习中,要注重巩固基础知识,对解题方法进行总结归纳。先预习,并在老师讲解时,发现自己的思维漏洞,再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学习理科课程时,要对知识点有很好的理解和把握,如此才能很好地运用。在理解知识点之后,可以适当刷题,了解和掌握大部分题型和常用解题思路。语文和英语,平时多记多背,多看书籍。此外,在记和背,以及看书时,也要进行思考,以此提高记忆的效果,帮助提升语感。短期规划,要跟紧老师的教学节奏,再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多看笔记或刷题。

  自己在做题和思考中感到疑惑的地方要及时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学习主要还是靠自己去钻研,但别人的意见和经验也要参考借鉴。

  文/记者谢泽楷、曾俊 图/记者庄小龙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