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广东水利计划投资325.3亿

2020年07月26日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下半年粤水利计划投资325.3亿

  当前,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水利工程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今年来投资和建设进度如何?对促进广东经济稳投资稳增长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7月25日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今年广东全省水利计划完成投资530亿元,涉及项目3386个。截至6月30日,资金到位率96.1%;已完成年度投资205亿元。

  其中,纳入《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24项省重点水利项目发挥引领作用,已完成投资59.36亿元,投资完成率为60%,比全省同期平均完成率(56.92%)高出3.08个百分点,在全省10类基础设施工程中排名第3位。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大水利项目不但具有防洪减灾、保障供水、改善生态等社会效益,预计还可增加就业岗位约4.74万个,并带动上下游及相关第三产业的发展。

  半年进度

  重大水利项目投资完成过半

  52米深的工作井下,随着巨大的刀盘缓缓转动向前掘进,粤海36号”盾构机在广州市南沙区狮子洋畔成功始发——6月28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迈入“穿洋过江”施工新阶段,这也是跨海输水隧洞首次跨越狮子洋。

  作为建成后将惠及大湾区5000多万人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上半年接连迎来重要进展,完成年度投资18.7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0.6%。工程全线16个土建标已开工13个,剩余3个土建施工标已完成招标。

  在粤东,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的子工程之一——榕江关埠引水工程亦于6月16日迎来重要节点,随着“三江二号”TBM(隧道掘进机)顺利始发,该子工程1台盾构机和3台TBM相继全部启动,开启了“穿山越岭、连通三江”的征程。上半年,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完成年度投资6.9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上半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广州北江引水工程、引韩济饶供水工程、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湛江市引调水工程等7宗在建重大水利项目共完成年度投资36.1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2%,占调增后年度投资计划的37.3%。

  下半年,全省水利计划完成投资325.3亿元,占全年总投资的61.4%。其中,8宗重大水利项目拟完成投资60.7亿元。

  全面复工

  8.7万名建设者奋战一线

  水利工程项目投资建设加快,离不开广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效加快复工复产。

  一条条钢筋笼快速入槽,一幅幅地连墙浇筑完成,一座座工作井陆续完工,一台台盾构机相继进发……如今,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通过‘点对点’包车客运服务,工地严格防疫消毒等措施,2月下旬开始,工程各标段全线复工。如今4200多人奋战在13个标段38个工区的施工一线!”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灿阳告诉记者,为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年度目标任务“不减反增”,全年计划始发28台盾构机,完成10公里隧洞掘进。

  下半年,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计划完成年度投资6.07亿元,鹿湖隧洞实现通水目标,潮水溪疏浚工程和乌石拦河闸引水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目前,全省有1753宗在建水利工程共87000多名参建人员,其中7宗在建重大项目共有9200人,奋战在建设一线。”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底,我省在建水利工程复工率超90%;4月底,在建水利工程全面复工。水利部门通过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督导检查、支援防控物资等手段,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复工复产。全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共督导检查3830批次,累计出动10729人次,实现复工项目全覆盖。

  “重大水利项目不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设中原材料、机械加工、建筑施工等产业亦直接受益,建成后由于保障了安全、水生态改善,还将带动交通运输、商业饮食业、旅游等第三产业,产生一系列溢出效应。”省水利部门专家介绍,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水利投资额为205亿元,根据相关模型和投资乘数测算,水利投资对全省GDP的贡献值约为527亿元。

  “重大水利项目还助力稳就业。”该专家透露,2020年全省重大水利项目计划投资约96.8亿元,根据水利部研究成果,可类比得出增加就业岗位约4.74万个。(记者 谢庆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