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多所学校为高三学生举行毕业典礼

2020年07月13日16:51  来源:中山网
 
原标题:高中“最后一课” 师生深情告白

  师生合影。记者 文波 摄

  7月11日上午,一场与往年相比迟到了一个月的高三学生毕业典礼在中山市东区中学校内举行。毕业典礼以“当时只道是寻常”为主题,师生、家长齐聚,回忆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 当天,中山市一中也在校内为高三学生上了这样的高中阶段“最后一节课”。

  师生同上“最后一节课”

  7月11日早上9点30分,东区中学全体高三学生和老师身穿白底红字文化衫参加毕业典礼。据介绍,文化衫由该校校长谢柏芳设计。他将毕业主题“当时只道是寻常”用篆刻形式体现,制作成为特别的印花。印花以印章的形式出现,寓意东中学子都是守信之人。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家长观看了校园飞梦电视台为毕业礼制作的视频,该校高三年级10个班级的班主任老师一起上台,一一讲述了自己的带班经历和育人心得体会,细数和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毕业典礼还设置“向守护我们成长的人致敬”环节,邀请食堂工作人员、宿管阿姨、清洁人员等走上讲台,接受学生献花。

  谢柏芳为全体高三学生上了“最后一节课”。“经此一别,往后的日子,还需要同学们自己去走、去选择、去感受、去承担,而恰是接下来的大学四年乃至未来十年,却是你们人生历程中,最重要的也是最自主、最个性、最青春亮丽、最应该拼搏奋斗的十年。”临别之际,谢柏芳寄语学生要有家国情怀、心存感恩、勇于担当。

  在市一中,全体高三学生身穿校服,在钟楼前集合。国歌声响起,他们再一次以“市一中学子”的身份参加升旗仪式。“三年来,我看着你们成长,我也在成长。”该校校长王锡文和学生们一起,回顾了三年来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勉励学生迈入大学甚至是走入社会之后,仍然要牢记“立志、立诚、立品、正学”的一中校训,追求卓越,做最好的自己。

  挥别高中,利用假期提升技能

  学生离校前,中山华附高三(4)班班主任段萌带领全班学生、家长拍下集体照。镜头前,学生们大喊着“我们毕业啦”来为高中生涯画上句号。拍完集体照,学生们将自己的书籍整理好,放进教室门口的袋子里,以便学校做回收处理,做到文明离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考结束后,考生们多数没有制定旅行计划,但不约而同打算利用假期学习新技能。

  该校高三(4)班学生廖铭基说,他已经制定好了学习计划:“因为从小受韩流文化的影响,所以想利用假期去学韩语。”高考结束,身上的压力终于得到释放,在学习的同时他还想利用假期,把平时喜欢但没有来得及看的小说看一遍。

  “我已经尽了全力,没有留下任何遗憾。假期要好好放松,学习一些新技能。”该校高三(4)班学生邓瑞说,平时忙于学习,洗衣做饭等家务都是爸爸妈妈在做。他说要利用这个假期,学习做家务,尤其是要学会做饭。

  高考后,该校高三(2)班学生何悠然收到了父母送的向日葵。“寒窗苦读十二年,孩子也辛苦了。送她向日葵,就想她能像向日葵一样追求阳光、蓬勃生长。”何爸爸说,自己没有问过孩子考试情况,也不会主动去问:“考试结束后将带孩子去放松一下。今年这种情况下,能顺利完成考试的学生都是幸运的。”何悠然说,高考结束后,将利用假期多看看课外书,再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为升入大学做准备。(记者 唐益 通讯员 杨群 张俐)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