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云南省交流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2020年07月09日08: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助力怒江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 高质量完成扶贫协作任务

  7月7日至8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云南省,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两省扶贫协作工作进行进一步交流对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参加有关活动。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代表团实地考察通甸镇易门箐集中安置点、通甸镇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兰会鞋业”扶贫车间和兰坪县第三小学,并入户看望慰问脱贫户,详细了解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情况。

  8日,两省召开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李希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云南长期以来对广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助力怒江、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上,高质量完成扶贫协作政治任务。一要切实担负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决心,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精准高效抓好工作落实。二要聚焦关键重点打好歼灭战,强化对挂牌督战县村的帮扶,全力支持配合怒江、昭通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凝心聚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三要优化完善开发式扶贫措施,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深化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协作,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持续做好扶志扶智这篇文章,不断增强怒江、昭通内生发展动力。四要以扶贫协作为契机,推动广东与云南合作不断上新水平,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携手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持续深化能源、旅游、科技、教育、环保等各领域合作。五要振奋精神、落实责任,尽锐出战、决战决胜,以更有力的领导、更扎实的作风,推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陈豪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4800万各族人民对广东省多年来给予云南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16年以来,广东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云南脱贫攻坚关键时刻给予了关键帮助,在组织领导上高位推动、帮扶工作上真抓实干、结对帮扶上真情实意、扶贫协作上长短结合,推动粤滇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继续发挥好粤滇扶贫协作机制和平台作用,构建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打赢收官之战;进一步传承双方深厚情谊,学习广东干部的先进理念、创新思想和优良作风,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深化合作机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共同谱写好新篇章;进一步深化粤滇区域合作,学习广东改革开放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好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的合作体系,推动形成协同联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粤滇合作发展新格局。

  会上,马兴瑞、阮成发分别通报广东、云南相关工作情况。

  广东省领导王伟中、张硕辅、张福海、叶贞琴,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马须伦,云南省领导刘慧晏、陈舜等参加有关活动。(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