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罗湖:以“五新”行动提供“五星”政务服务

2020年07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紧邻东湖公园。

  人民网深圳7月6日电(王星、刘淞菱)依山傍水、961项服务、5G信号全覆盖……7月6日,深圳市罗湖区正式启用新行政服务大厅,标志着该区政务服务品质的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进入“4.0版”时代。

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楚文。

  当天启动仪式上,罗湖双周发布举行“政数局专场”,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楚文作“‘五新’行动打造‘五星’服务——罗湖区4.0版数字化行政服务大厅启用”主题发布。

  刘楚文在发布会上表示,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罗湖区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从最初的“满城找、满楼找”1.0版本,发展到如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4.0版本,切实提高了群众办理业务的便捷和效率。“这段变革过程也是罗湖区坚持‘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体现。”

罗湖建设“公园里”的政务大厅。

  集聚新环境

  依山傍水,“公园里”的办事享受

  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位于罗湖区经二路48号罗湖体育馆内,紧邻东湖公园。依托静可观山、动可观水的公园景观,该大厅整合内外空间,成为“公园里”的行政服务大厅,打造出面向群众集体育、休闲、政务服务三位一体集约利用共建共治共享的示范案例。

  刘楚文介绍,新大厅每层层高4.5米,设计融入“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地域元素,能给办事群众带来舒适的视觉体验。同时,通过新增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市民可自行办理出入境证件、社保、医保等事项,改变了以往政务服务大厅“多点混杂办事”的服务模式。

  在整体设计“时尚化”的基础上,新大厅还注重服务设施“人性化”,设有母婴室、无障碍通道和22台自助电脑,针对年长居民、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推出“设立服务专员,主动对接需求,上门贴心服务”模式。

  “新大厅的交通也十分便捷。”刘楚文表示,大厅距莲塘口岸直线距离600米,周边公交线路密集,1公里内有3条地铁线路。“为了方便市民办事,我们在各个交通站点之间,都投放共享单车,并统筹停车位近200个,为群众提供多渠道的出行方式。”

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受理窗口101个。

  打造新体验

  一站通办,百个窗口办理近千事项

  7月6日,正逢周一。上午9点,刚刚“开门营业”的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内,各个窗口边陆续迎来办理各类事项的市民群众。

  据介绍,该大厅总面积7878平方米,设置受理窗口101个,可受理20个区直部门,8个驻区单位,共961个事项。“一站式”的服务模式,解决了原政务大厅面积不足、窗口拥挤和功能分散等诸多问题。

  “新大厅的面积是原来的6倍。”刘楚文表示,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是深圳首个集政务服务、商事登记、出入境、户政、婚姻登记、水电气、社保医保、银行为一体的行政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了‘推开一扇门,可办所有事’。”

  该大厅分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办事等候区、自助填单区、业务受理区、商务服务区、自助电脑区、生活服务区及微银行等八大功能分区。“各分区实现了办事等候和业务受理的隔离,不仅为群众提供舒适的等候体验,还能够感受新技术的科技感。”

罗湖通过流程再造,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践行新服务

  流程再造,202项业务已实现秒批

  刘楚文介绍,近年来,为方便群众“身边事身边办”,罗湖区构建“1+10+83”的政务服务网络,形成10分钟的政务服务圈。截至6月30日,辖区83个社区可办的全区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已达431项。

  除了线下的办事便利,罗湖还通过变革政府审批模式,对业务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并依托实时数据比对,实现全过程无人工干预,自动化审批,审批结果及时主动送达的线上“秒批”。

  “‘秒批’给我们带来‘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办事便利。”刘楚文表示,目前,罗湖已有202项业务实现“秒批”,其中有11项是全市首发。

  以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为例,“秒批”前办理该事项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1分钟就能收到办理结果。每年约有3000位老人可以享受到这项改革带来的便利。

  此外,通过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运用,目前在罗湖办理出租屋编码卡、残疾人失业登记等137项业务,只需刷脸授权便可实现“秒报”,免去市民反复填写申报信息的烦恼。

  刘楚文介绍,通过身份证号码绑定智能预约、叫号系统,罗湖区可对政务服务的相关数据进行精准抓取,并对人流量、年龄结构、事项热度、办件数量趋势关联做出精准分析。“这为我们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掌握办事成效等提供决策参考。”

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借助科技,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演绎新科技

  突破时空,全面打造“智能掌上政府”

  近年来,罗湖区紧紧抓住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依托“i罗湖”政务新媒体,不断通过科技手段,突破实体大厅服务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截至目前,“i罗湖” 已整合区、街道多个部门将近100个公众号,累计接入1387项政务服务事项、118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掌上政府指尖服务的“一网通办”。

  以预约办事为例。刘楚文介绍,通过“i罗湖”的智能预约系统办事,市民只需简单搜索,即可了解所办业务的全部流程,并能实现相关材料的一键下载。“系统的GPS导航功能,还能对最近办事点进行智能推荐。”

  预约进入罗湖区新行政服务大厅的办事群众,通过人脸识别便可收到短信提醒,一次性完成“入门、取号”的流程。该创新不但提升了市民办事的便捷性和体验感,也大大减少了取号纸张的消耗。

  “随着5G技术的普及,新大厅还实现了5G WIFI信号的全覆盖。”刘楚文表示,5G的高速传输,可为市民提供流畅、清晰的线上可视化互动,能在快速了解市民需求的同时,同时提供办事指引,为市民带来高效和贴心的服务。

新注册企业可获“大礼包”。

  开拓新模式

  强化服务,企业开办一天内可完成

  对于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的罗湖区而言,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速度是罗湖“智慧”政府的重要任务。

  刘楚文表示,过去开办一家企业,创业者办理商事登记、印章备案、银行开户、申领发票和社保注册等业务,至少要到办事大厅跑五趟。“现在新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一窗通’,将上述业务全部整合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流程一天就能全部‘搞掂’。”

  与此同时,为减少企业多头跑、多头等、多头拿的不便,新大厅还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安排专人将营业执照等企业开办所需品,全部从企业服务专区“一口出”,发放给申请人。

  此外,为降低企业成本,罗湖区还提出,自2020年1月1日起,辖区内新开办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都可获得免费刻制一套公章的服务。今年上半年,罗湖区新开办法人企业11444家,共有820家企业受惠。

  刘楚文表示,接下来,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围绕罗湖全面振兴和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各领域的融合,打造“云上新城”的智慧罗湖。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