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炉

2020年07月02日16:51  来源: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东莞市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炉

  南城街道元岭路的老旧小区嘉福楼加装电梯 资料图 程永强 摄

  6月30日召开的东莞市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印发了《东莞市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为更好地抓好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东莞在广东省“1+7”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1+7+3”的具体实施方案,以整治、规范、提升为抓手,通过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大改造等系列措施,有力有序推进东莞环境提升专项整治工作。

  《方案》明确,7、8月份要组织“回头看”,9月份要总结验收。

  改造老旧小区,优化市容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是国家重点推动的一项民生工作。《方案》明确,东莞将紧紧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目标,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具体为加快推进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小区内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小区内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等。今明两年,东莞将加快推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探索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营造示范效应,调动各方积极性,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基础。

  在改善城市市容环境方面,将开展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全市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重点清扫区域;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人员密集场所;报刊亭、户外广告设施、城市雕塑、垃圾收集容器、公共厕所等设施;生活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处理厂(场)、建筑垃圾消纳场等场所。组织城市道路大清扫、“城市家具”大清洗、市容环境大清理等行动,推动常态化清扫保洁全覆盖,提升改善公共场所和人流集散场所的卫生环境。严格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进一步优化城市市容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优化美化铁路、公路沿线环境

  《方案》指出,在2019年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工作基础上,东莞将进一步深化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持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绿化美化提升行动、违法建筑拆除和立面整治行动、站场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日常巡查管理行动以及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等,确保在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铁路沿线环境秩序,美化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景观,切实将铁路沿线环境打造成为展现东莞形象的“窗口”和景观长廊。

  同时,整治干线公路路域环境,加大对全市行政区域内的所有高速公路、国省县道以及纳入高速公路管理的快速路路域环境的整治。重点是高速公路、出市通道公路边界路段、市内镇街(园区)间主干道及穿村、穿城区路段。以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为重点,以点带面,全面净化干线公路沿线路域环境,彻底消除“脏、乱、差、堵”现象和安全隐患,达到整洁、美观、舒适的景观和视觉效果,进一步优化美化公路沿线环境。

  规范重点行业监管,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方案》还针对出租车、食品等重点行业作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将以全市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为整治对象,严厉打击出租汽车行业中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增强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意识,提升出租汽车服务水平,实现营运秩序明显好转,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出租汽车整体形象明显改善,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围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将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强食品生产环节、食品销售环节的监管,规范保健食品及相关产品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药物、非食用物质违法行为,并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以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为重点整治内容,范围覆盖全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此外,针对安全生产领域隐患,将结合东莞地理气候特点,加强重大风险研判,聚焦重点领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降低系统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造安全环境。(记者 朱珍珍)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