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创新举措构建扶贫济困爱心平台

2020年06月30日17:01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爱心涌动暖鮀城 贫困群众奔小康

直播带货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适逢“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十周年之际,汕头充分发挥特区优势、侨乡优势、民资优势,多措并举,广泛发动和组织社会各界参与捐赠活动,掀起扶贫济困新热潮,让爱心的暖流流入贫困群众的心田,激发乡村活力,走向康庄大道。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来,汕头通过捐款捐物、以购代捐、“千企帮千村工程”等新举力措,构建了政府主导、各方支持、社会参与、全民关注的扶贫济困爱心平台,社会各界、乡贤、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扶贫济困蔚然成风,爱心义举化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助力贫困人口与广大群众共同迈向小康之路。

  爱心平台结出“慈善果”

  十载助贫路,携手奔小康。广东省委、省政府自2010年开展“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以来,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每年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响应号召,踊跃慷慨解囊,以捐款、捐物、捐项目、访贫慰问、专项扶贫等方式争献爱心,仅去年全市就募捐5.4亿元。如今,贫困村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贫困户越过越好的生活,离不开全社会的爱心义举。“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开展,汕头社会热心人士日益高涨的扶贫济困热情和孜孜不倦奉献的爱心,构建了政府主导、各方支持、社会参与、全民关注的扶贫济困爱心平台,有力地促进了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和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使“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理念深入人心,乐善好施、扶贫帮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遍地开花,为汕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扶贫济困日活动主题是“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汕头通过广泛发动和组织社会各界参与,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募捐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确保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共迈小康。阶段来,各级领导带头开展访贫慰问活动,各级党政、各帮扶单位组织党员、团员和干部职工走访挂钩帮扶村、慰问各地贫困户,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市各有关单位、各级农口部门、捐赠接收单位根据往年募捐情况和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动员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6·30”活动中来。各级民政部门向全市各级公益慈善组织发出倡议,鼓励、支持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多元帮扶开辟小康路

  在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中,汕头各地创新举措,多条腿走路,凝聚爱心力量,为脱贫攻坚加温鼓劲。各级各部门立足行业优势和特色,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消费扶贫、科技扶贫、劳务扶贫、旅游扶贫,兴办实业、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兴教助学、送医送药等专项扶贫活动。切实利用好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这个平台,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资源参与到全市脱贫攻坚事业上来,结合“千企帮千村”行动,引导和发动各类企业以资助式帮扶、合作式帮扶、捐赠式帮扶等不同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汕头是全国知名侨乡。汕头充分利用特区优势、侨乡优势、民资优势,全面实施“千企帮千村工程”,汇聚民资侨力,形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优势。目前已激励动员在外乡贤、侨资企业、全市各类企业共1451家,通过“一企帮多村”、“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的形式,与全市872个行政村(涉农社区)结对帮扶,共同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上来。同时,发挥在外乡贤、海外侨胞的反哺作用和充分激发农民主体活力,全市37个贫困村帮扶单位自筹和社会捐资就达7000多万元。

  碧桂园集团作为金灶镇桥陈村对口帮扶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协调配合,在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并取得明显成效,促使桥陈村从以前的落后贫穷的小村庄脱变为如今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农民增收脱贫,农村旅游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全区甚至全市“百企帮百村”的亮点。潮阳区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中,459家企业全覆盖结对帮扶253个涉农村(社区)。累计投入5.06亿元实施303个扶贫项目,惠及贫困户10825户。该区注重引导发挥企业优势,明确帮扶企业可选择资助式帮扶、合作式帮扶、捐赠式帮扶、出点子帮扶等方式,以农民和村庄需求为导向,突出乡村特色,参与支持乡村产业建设。鼓励村级集体和村民以技术、资源、资金、建筑物等形式入股参与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推动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由“散、分、弱”向“集、联、强”转变。支持帮扶企业以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发展农电商、农耕体验、森林康养、旅游观光、民宿客栈等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开展“村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实施“党建+扶贫”帮扶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人心齐,泰山移!全面小康迫切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奋勇直前。站在新起点,汕头要充分利用好扶贫济困日这一个爱心平台,引导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能力和脱贫质量。(记者 刘文钊 摄影报道)

(责编:肖锟、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