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志是我们身边的乡愁”

2020年06月28日11: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村志是我们身边的乡愁”

  熬过了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家住铁岭市铁岭县新台子镇八里庄村的六年级学生曾倩倩终于回到了久违的八里庄村小学教室。新的学期,曾倩倩也迎来了一本家乡村小“独享”的教材——《八里庄村志》。

  “八里庄村镶嵌在沃野千里、一马平川的辽河冲积平原上,呈东北—西南方向分布,如同一只精美的铜钟。鸟瞰村落,主街道呈‘人’字形,支撑着整个村落。”虽然拿到村志没几天,曾倩倩已经可以熟练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家乡。

  提出给村民和孩子们编写一本《八里庄村志》想法的,是铁岭县教育局派驻到八里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春江。

  经过深入研究,杨春江发现虽然现在村子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第一、第二产业,但八里庄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于是这位驻村第一书记便有了整合八里庄村的历史文化并编撰村志的想法。

  “村志是我们身边的乡愁。村志作为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抓手,也可以作为文化遗产留给子孙。我把这个想法和村党支部书记杨彦斌交流之后,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杨春江说。

  2019年2月20日,八里庄村开始编撰村志。为此,杨春江走遍了沈阳、铁岭的图书馆和档案馆,仔细搜集关于八里庄村的资料,回来后认真整理、筛选。另外,搜集村民家中的家谱旧书、坛坛罐罐之类的老物件,找专家鉴定,也成了杨春江的日常工作。

  2019年8月中旬,经历了搜集材料、撰写、校对等程序,内容涵盖八里庄村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总字数达18.7万的《八里庄村志》正式出版。为纪念村志出版,一套“八里庄村志纪念邮票”及纪念封也同时发行,这套邮票共计12枚,内容均为村志中记载的历史文化名人及文物。

  “语文课本里,余光中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过去我还不太懂。现在对于我来说,乡愁就是这本村志和这套邮票。我会永远记得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曾倩倩说。

  杨春江告诉记者,编撰村志并不是他们的终极目的。“我和杨彦斌书记正在规划建设纪念馆。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引领八里庄村产业升级。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谋幸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他说。(记者李铮、张逸飞)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