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清远市累计接收捐款7.49亿元

2020年06月23日10:27  来源:清远日报
 
原标题:十年全市累计接收捐款7.49亿元

  自2010年以来,清远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精神,紧紧围绕每年的活动主题,成功举办了10届“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全市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奉献爱心,10年来全市累计接收捐款7.49亿元,为清远市脱贫攻坚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早动员、早部署” 强化工作统筹和落实

  一直以来,清远市委、市政府将“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开展好工作;市委书记召集市分管领导、牵头单位等专题研究、部署工作。

  市分管领导及时动员和部署,并多次与民政、扶贫等部门一道研究工作推进思路,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相关市领导则组织、出席座谈会,发动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踊跃捐款。市直各单位,各民间团体,各县(市、区)、镇、村均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好动员会,将工作部署到位,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每年活动开展前,清远市召开全市动员会,对活动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分工和活动时间安排。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则分别组织召开社会组织代表、企业代表、行业协会等座谈会,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募捐活动。做到发动充分、参与广泛,形成了全面动员、上下联动,人人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除此之外,清远市围绕每年的活动主题,印发《关于开展清远市“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的通知》,研究制定《清远市“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工作方案》《清远市“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责任分工》等文件,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方式方法、时间安排、职责分工、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内容,细化职责分工,确保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做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清远市在清远日报、清远广播电视台开设“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专题专栏,通过刊发活动倡议书、播放专题宣传片、报道扶贫济困典型事迹,对“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

  十年接收捐款7.49亿元 社会参与度高、帮扶成效好

  十年以来,清远市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全市累计接收捐款7.49亿元,其中碧桂园集团、星河湾集团、长隆集团、万兴电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单独捐赠超过100万元;累计29个企业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铜奖。

  清远市先后组织广东进田、广东天农等114家企业参与“百企扶百村”活动,与连山连南两县的1895户有劳力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农村农民实现稳定增收;引导和鼓励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各村资源特点,通过农业扶贫、捐赠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帮扶分散贫困户。仅碧桂园集团通过“6·30”活动累计捐赠了4.6亿元,并主动承担英德市78个相对贫困村16405户414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补充。

  除此之外,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如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团市委等联合主办的“冬日暖阳”爱心活动,自2012年春节前夕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9年,共计为9600户特困家庭送上温暖和关怀。清远日报社连续五年主办“蓝丝带众筹助学行动”,共募集了爱心企业的志愿者173万元的善款,帮助312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在清远市精准施策,坚持扶贫济困和脱贫攻坚相结合下,通过兜底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工作措施,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6月1日,全市贫困人口54981户124636人均达到脱贫标准,261个相对贫困村均达到出列标准,2019年有劳动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46元。(记者钟履双)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