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营企业家分享应对疫情影响心得

2020年06月22日08: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主动求新求变 方能化危为机

  面对疫情冲击,广东民营企业恢复得怎么样?作为“六稳”“六保”工作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近日,广东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召开广东省民营企业育新机开新局座谈会,广东省8位知名民营企业家分享了来自市场一线的情况及思考。大家纷纷表示,新机与新局不是等来的,危机面前主动求新求变,坚持创新、苦练内功、拥抱新技术,方能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创发展新局面。此外,企业家代表还提出了“扶持产业链服务平台建设”等建议。

  谈疫情影响

  最艰难时刻已过对未来充满信心

  疫情对行业影响如何?目前企业恢复情况怎样?对此,搏击在市场浪潮中的民营企业家有着切身感受。

  省总商会名誉会长、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表示,受疫情影响,水产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欣慰的是,行业里大多数企业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最为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广州携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健铭介绍,疫情使文旅及酒店业遭受重创,不过5月底国内酒店平均入住率已重回30%以上;广州、杭州、成都等商务型城市的中高端酒店平均入住率已恢复到50%以上。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萧礼标介绍,5月份起,公司情况已明显好转,目前企业产、供、销均加足马力,争取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疫情过后,陶瓷行业市场竞争将在持续恢复中进一步加剧,行业集中度会持续提高,大量产能落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投入能力的中小企业将面临困境。预计今年会有更多企业退出陶瓷行业。

  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行业受影响不大,甚至迎来逆势增长。广东华银集团有限公司早在2004年便布局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副董事长陈宏海介绍,疫情暴发初期,公司研发团队奋战50多个小时,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并研发出全组份冻干型核酸检测试剂,目前发展势头良好。深圳市心里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国远也表示,公司针对校园抗疫的需求,开发出相关智慧健康产品,企业受影响不大。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越是艰难,越要意识到危机中孕育的机遇,越要看到国内外市场展现出的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发言中,上述民营企业家纷纷表达了对未来的信心。萧礼标表示:“当前虽有困难,但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蒙娜丽莎今年的投资计划不变,经营目标不变。”

  谈化危为机

  建议关注新技术新应用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广大民营企业该如何应对疫情影响,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我们不能等待机会,而是要化危为机,做精主业,继续创新。”中顺洁柔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冠彪认为,首先应稳定员工队伍,提振发展信心。再好的项目或想法,都需要团队、需要人才来实现。其次应因时而动拓展市场。比如疫情使终端消费渠道和消费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该公司抓住线上平台销售、社区营销、企事业单位团购的商机,推动门店抢占式补货,推广乡镇车铺车销,同时抢抓海外市场短期对卫生清洁用品需求增加的机遇,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此外,还应保障资金安全,保持企业稳定的现金流。

  省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介绍,即使遇到疫情,长隆也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在今年闭园期间,长隆认真谋划部署三个度假区未来发展的方案,投资对欢乐世界、水上乐园等公园进行了新的建设和改造,设计新的游乐产品,筹划打造广州世界嘉年华等新节目。

  陈宏海表示,疫情期间,华银公司突破新冠核酸检测试剂需要在零下20℃左右的环境下储运的瓶颈,研发出全组份冻干型核酸检测试剂,为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的全球运输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试剂已向全球客户供应。“新机与新局不是等来的,有坚实的基础才能抓住机遇。”

  “危机面前也是反思企业经营的短板和不足的机会。”陈丹介绍,疫情期间,该公司除加快业务转型,还反思在应急事件处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梳理业务流程,调整组织架构,完善管理机制。萧礼标也表示,在疫情中能进行深刻反思,进行内部管理升级和创新,与时俱进适应新的不确定性突发环境变化发展的企业,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

  唐健铭则建议,民营企业要关注新技术新应用,“酒店行业若囿于传统定位,仅关注住宿服务,而不去设想住客需要的个性化服务,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险境。文旅企业要早布局、早发力,抓住‘新基建’带来的机遇,积极拥抱5G、物联网、大数据、VR等技术手段,适应市场新需求。”

  谈建议对策

  可扶持产业链服务平台建设发展

  苏志刚表示,面对疫情冲击和严峻的挑战,民营企业最关键是要增强信心,要坚信“危就是机,机就是遇,遇就是生意。”其次是要有企业家的坚守,即不断创新。

  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订单减少、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加速向国内市场转移。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实建议,出台专门政策扶持产业链服务平台建设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同时,进一步做好重点民营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工作,借鉴东莞市做法,成立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出台保企业、促复苏、稳增长的“一揽子”扶持政策,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一企一策”帮扶方案,重点支持发展前景良好、技术与服务模式先进、市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区域重点民营企业,并做好政策宣讲解读和应用指导。

  彭国远表示,此次疫情影响广泛,尤其给中小型民营企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他建议,借助税务等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推送和宣传,提高企业对各项惠企扶企政策的知晓度和政策宣传的精准度;在员工薪资方面出台更多实质性的政策;加强金融支持,优化金融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性流动资金的压力和困难;进一步发挥线上大型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当前有关招聘、返岗、人才、金融、法律等方面的服务需求。

  记者手记

  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与期待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疫情影响下如何育新机开新局?长期搏击在市场一线的民营企业家有着敏锐的感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召开广东省民营企业育新机开新局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对于做好“六稳”“六保”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十分必要,也进一步体现了对民营企业、企业家的关心关注。

  从座谈现场情况来看,8位发言民营企业家代表分享了来自市场一线的最新情况、各自应对疫情影响的做法及思考,并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出席会议的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负责人认真记录每位企业家的发言,并予以积极回应。现场气氛坦诚务实,相互交流,在启发中实现了凝聚共识、增进信心。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广东省广大民营企业主动求新求变,通过加快业务转型、抢抓机遇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还顺势补短板、谋长远,积极“蓄能”,部分企业甚至实现了逆势增长,这充分体现了广东民营企业的韧性和活力,也为广东省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民营企业尤其中小民企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这更需要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全力克服困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期待在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广东民企有更多精彩表现。(记者 占文平)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