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臭氧占空气污染物比例去年达64.1%

2020年06月19日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臭氧占空气污染物比例去年达64.1%

  近年来,广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随着PM2.5持续走低,臭氧已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而其中机动车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生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之一。针对臭氧问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多地开展攻坚治理,记者为此走访广州柴油货车检查现场。

  6月18日上午,记者到达广州穗楠加油站旁的监测点时,已有数辆中型柴油货车排队等待检查。

  “现在全广州有31个这样的检测点,每天不固定进行轮流检测,由环保部门取证,公安交管部门罚款。”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流动污染源监测室主任张国雄介绍,超标排放的柴油车需进行维修处理,并在7个工作日内到复检点进行复查,排放达标才能上路。

  记者粗略统计,从9时至10时30分,监测30多辆车,其中2辆超标排放。而在2020年1至5月,广州市全市道路抽检柴油车共8966辆次,超标1005辆,超标率约为11%。

  2019年,臭氧占空气污染物比例达64.1%。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蒋宏奇指出,截至5月17日,全省108城次污染天数中臭氧超标共96城次,“臭氧是未来一定阶段的重点防控对象”。

  其中,推进柴油货车治理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个标志性战役之一。据介绍,广东目前有柴油货车155万辆,占机动车的保有量5%左右,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分别占整个机动车排放量的67%和88%。

  “柴油货车治理是广东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蒋宏奇介绍,目前全省已启动百日服务行动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并强调加强对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汽油车、车用油品的管理。其中,要加强对柴油车用车大户的监管,对全省79个遥感监测点位排查出来的超标率在10%以上的用车大户进行入户检查。(记者 张子俊)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