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大举措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0年06月17日15: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两大举措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一边厢成立企业转贷服务中心为还贷出现流动性暂时困难的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另一边厢,向为广州企业发放普惠型小微贷的银行提供风险补偿资金。6月16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29场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暨金融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林坤表示,广州积极谋划建立了两个创新举措,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充分调动人才对金融发展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发挥金融人才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据统计,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五年来,累计评出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1361人,总奖励资金超过1.73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

  举措1:成立企业转贷服务中心降融资成本

  据聂林坤介绍,以市场化机制组建的转贷服务中心已于6月1日正式成立,同时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已印发《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管理办法》。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目前转贷市场成本高、收费不规范、手续繁琐,同时也催生了灰色产业链。据了解,该转贷中心为广州市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还贷出现流动性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转贷资金服务支持,不断降低融资成本。

  “企业转贷融资综合成本有望降至0.066%/天,预计每年可为广州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近40亿元。”聂林坤介绍道。

  举措2:每年2亿元作普惠型小微贷风险补偿

  目前,广州市已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并遴选了第一批共11家合作银行机构,今年6月10日已正式运行并开始发挥成效。

  按政策规定,广州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经费,对合作银行机构投放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不良贷款本金50%以内的资金补偿。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中,最大痛点就在于没有合格的抵押品、质押品或者无法引入第三方担保,该政策直面难点痛点,专门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发放此类贷款。”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处处长李有生进一步表示,每年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如果实际运行成效特别好,还可按照规定程序申请扩大补偿资金总量。目前首批共择优遴选了11家银行,目标是用2~3年时间,只要符合该政策有关要求的银行都可以纳入,确保合作银行的普惠性。

  “按照该政策设计,每年有望引导、促进合作银行机构新增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左右,按照单户平均发放200万元信用贷款计算,惠及1.5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李有生表示。

  实效:前5月落实金融招商项目135个

  除了两大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狠抓政策落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

  “将用足用好人民银行优惠利率的专项支持资金政策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聂林坤表示,其中,在3000亿元疫情防控再贷款方面,截至5月底,广州共有139家重点保障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广州市获得的贷款企业户数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23%和38%,总金额全省第一。

  截至6月5日,除了上述人民银行专项支持资金相关贷款外,在穗银行机构已发放其他类型支持“双统筹”工作的专项贷款1800多亿元,各行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同时,加大金融招商力度,进一步提升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据统计,1~5月全市共落实金融招商项目135个,预计投融资总额超2200亿元;收集金融招商项目线索27个,预计投资总额超1380亿元。

  引风筑巢吸引人才

  数据1

  引才筑巢,开新局育新机,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广州金融人才专项扶持政策再放大招。据悉,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五年来,累计评出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1361人,其中金融领军人才6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417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938名,总奖励资金超过1.73亿元,为我市集聚金融人才,推动金融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共评出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278人,其中金融领军人才2人(新引进1人),金融高级管理人才77人(其中新引进24人,现有53人),金融高级专业人才199人(其中新引进12人,现有187人),奖励资金超40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预计今年8月广州将启动2020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申报工作。

  金融业成绩单

  数据2

  在3月份发布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广州再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前20强,位列全球第19位,成为国内一线城市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

  据介绍,一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72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占GDP比重10.94%,是全市第四大支柱产业。

  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业税收208.8亿元,同比增长3.3%,占总税收比重为9.88%。截至5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03%,增速居五大城市第一位。金融业总资产突破8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突破7.5万亿元。

  广州地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30.5亿元,同比增长11.0%。截至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0.97%,比去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比广东省(不含深圳)不良贷款率低0.21个百分点。

  保险市场增速快于全国、全省。1~4月,全市保费收入608.84亿元,占全省保费收入的25.73%,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比增长4.49%,比上月大幅提高4.34个百分点。

  地方金融总体呈现规范稳健发展态势。截至4月末,广州小额贷款公司112家,贷款余额248.8亿元;融资租赁注册企业2458家,其中纳入监测的281家企业纳税金额共计6.74亿元;广州商业保理企业共793家,其中纳入监测的165家企业发放保理融资款本金218.46亿元。(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陈丽莉)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