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造林业扶贫样板 惠及全省559.7万户林农

2020年06月15日11: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打造林业扶贫样板

  山川更美,景色更优,林农更富。广东作为林业大省,近年来主抓“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理念,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生态扶贫和林业扶贫工作,让生态得到保护、林业得到发展、农民获得实惠。

  据统计,全省现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达7212.4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26.8%、林业用地面积的45.38%。仅仅2020年,中央、省和珠三角6市共投入补偿资金达32.18亿元(中央3.21亿元、省24.03亿元、珠三角6市4.94亿元),惠及全省559.7万户林农、2649.7万人,约占全省农业人口的三分之二。为新时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贡献广东力量。

  在林业定点扶贫方面,广东省主动作为,利用梅州市兴宁县和雷州市沈塘镇揖花村的林业生态优势,先后开展调研帮扶工作。如在揖花村,自2016年以来,广东省林业局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组成“核心战队”,狠抓揖花村党建堡垒、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等方面建设,打造“六业、六园、一堡垒”,积极推动“一鹅一肠一番茄”等扶贫产业发展,扎实有效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输血造血齐头并进。截至2019年底,揖花村贫困人口62户共235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荫)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