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湖艳村:“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2020年06月08日11:1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湖艳村干净优美。李语 摄

湖艳村党建主题文化长廊。李语 摄

  人民网茂名6月8日电(李语) 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房、一条条洁净的柏油路、一个个规划整齐的“小三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以及古香古色的丰收亭、生动形象的墙绘……日前,“乡村振兴看茂名”采风团走进茂名化州市南盛街道平垌村委会湖艳村,感受到文明之风给该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湖艳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动员在家村民、外出乡贤、出嫁女、学生等群体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去,带动身边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湖艳村村长陈林兴介绍,湖艳村早年的村居环境比较差,但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湖艳村坚持规划引领,先后完成15个项目建设,包括村道巷道黑底化、体育公园、农民公园、湿地公园、“两山”公园、竹林碧道、水质净化站、湖艳河生态修复、餐余垃圾处理设施等,并建成了园林绿化树种植、柑橙种植等4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湖艳村能有今天的成就,既得益于抓住乡村振兴政策机遇,也有赖于乡贤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陈林兴说,湖艳村结合实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党的理论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明生活方式等,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同时,在湖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按照《湖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安排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在册志愿者共213名,由村干部、乡贤、文艺爱好者、致富能手、爱心人士等人员组成,按照个人所长组成不同志愿服务队。

  根据不同的人群需求,湖艳村组织相关志愿服务队进行服务。今年以来,湖艳村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扶危济贫、清理卫生、免费义诊、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

  此外,在打造文明实践村过程中,湖艳村整合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会议室、文化体育广场等现有公共服务资源,新改建文明礼堂、文明实践活动广场、文明实践驿站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冼夫人文化等文化内核,制定了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以及系列打油诗形式的公益标语。

  随着各个层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逐步开展,文明之风正吹遍这块热土。茂名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激励农民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家园。

  据统计,茂名全市共有全国、省、市和县各级文明村833个,约占全市行政村的51%;各级文明镇63个,约占全市镇总数的72%。全市所有行政村基本完成文明乡风建设任务,180个省定贫困村有92个达到文明村创建标准,占比51%。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