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将建12个地铁项目

2020年06月07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今年将建12个地铁项目

  6月6日,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建荣提交大会审议的《关于广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透露,今年广州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聚焦抓好“六稳”“六保”,设置了相应的目标任务,同时增加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公共卫生等领域相关指标。

  报告提出,广州今年将实施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推动5个国铁、7个城际、12个地铁、6个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

  年度投资3311亿元 推进763个市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报告指出,目前全市经济加快恢复,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季度GDP下降6.8%,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保持较快增长,1~4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错月统计)增长6.3%,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8.7%,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增长1.5%、2.7%、6.6%、4.6%,规模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对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报告表示,考虑到外部环境的极大不确定性,今年广州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聚焦抓好“六稳”“六保”,设置了相应的目标任务,同时增加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公共卫生等领域相关指标。

  报告提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建立同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因时因势调整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畅通经济循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同时,全面开展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全力推进763个市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3311亿元,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其中,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推进年度投资1023亿元的289个产业项目;坚持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两手抓,推进年度投资1521亿元的226个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年度投资112亿元的73个生态环保项目;着力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推进年度投资274亿元的122个社会民生项目;围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年度投资381亿元的53个城市更新项目。

  在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一批信息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全市政务数据中心、云平台建设布局,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和南沙(粤港澳)数据服务试验区建设。加快5G网络规模化建设,力争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扩大充电基础设施规模和容量,力争累计建成换电站超40座、充电桩4.1万个。

  报告提出,广州将开工建设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白云综合交通枢纽。推进以广州港为龙头的珠江口内及珠江西岸港口资源优化整合,积极开辟国际班轮航线。实施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工程,推动5个国铁、7个城际、12个地铁、6个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新塘站,建成东北货车外绕线,开通运营8号线北延线(文化公园至滘心段),争取地铁通车运营里程突破531公里。

  此外,广州还力争开工建设广湛高铁广州段、深茂铁路南沙段、广清城际二期,加快广州东站改扩建、广州南至广州站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将京广、京九、广深港等引入市中心。谋划推动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珠海和地铁28号线延伸至佛山、东莞。

  广州将研究延长援企惠企政策

  为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帮扶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加快落实已出台各项援企惠企政策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延长相关专项支持政策,在税费、信贷、五险一金、租金、用地、用工等方面加大企业帮扶和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保份额。落实好国家和省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积极激励银行业机构敢贷愿贷能贷,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

  报告提出,鼓励大型百货商场、综合性超市、商业综合体拓展智能化、场景化、体验式零售,推动专业市场应用“线上引流+实体批发+直播带货”新模式,打造老城市商贸业转型升级范例。争取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70%左右。

  发力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广州提出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积极争取在体外诊断、干细胞、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国家、省级创新平台,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支持广州科学城创建国家生物安全产业高地。充分发挥首期20亿元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的引领作用,推动组建大湾区轨道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报告提出,要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氢能等新兴产业重点发力。在数字经济方面,提出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核心,加快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加强重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提出,广州要总结社区(村)疫情防控经验,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型城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同时,提升医疗中心功能,加强重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址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中山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市妇儿医疗中心增城院区等外围城区医疗卫生项目布局建设。健全防控应急物资储备机制,打造医疗防治、物资储备、产能动员“三位一体”的物资保障体系。

  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五成

  报告提出要探索“大城市大养老”模式,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试点设立家庭养老床位,逐步实现“家政+养老”服务村居全覆盖。建设生育友好城市。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稳定在80%以上。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3.6万个。此外,报告还提出广州将与佛山联合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促进全民健身,将形成城市10分钟和农村10里路体育圈。(全媒体记者申卉、魏丽娜、刘冉冉)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