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技军团”助力珠峰高程测量

2020年05月31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科技军团”助力珠峰高程测量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与珠峰测量登山队一起登顶的,还有“广州科技军团”带来的“硬核设备”:南方测绘集团联合广州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定制开发的“高原冰雪探测雷达系统”,南方测绘集团定制生产的觇标,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北斗接收机VNet8设备。

  主力测绘设备来自南方测绘

  南方测绘集团南方卫星导航副总工丁永祥介绍,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使用的主力测绘装备——觇标和雪深雷达系统便出自南方测绘。两款设备全部经受住了珠峰顶上低氧、高寒、低压、大风等极端恶劣使用环境的考验,成功完成珠峰高程测量任务,展示了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的技术实力。

  北斗接收机抵挡零下40℃

  此次珠峰测量,中海达提供了8套北斗接收机VNet8设备之一。中海达董事长助理兼测绘公司总经理鲍志雄告诉记者,VNet8是支持北斗高精度的参考站专用接收机,可广泛应用于国土、自动驾驶、移动通讯、监测、电力等领域。

  随VNet8走进珠峰大本营的中海达技术工程师涂陶有最直观的感受。“高海拔意味着低温、低气压,这会影响信号指标、同时考验装备的稳定性。”涂陶介绍,为了满足珠峰测量需求,VNet8配备了足以应付零下40℃低温的电池,同时定制了专业的外接低温电池,可以满足高原低温条件下48小时的连续测量。为了让测量人员能在极端恶劣环境下高效作业,工程师优化了作业流程,只要按一个按键就开始工作,U盘一插就能自动拷贝数据。安全性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广东对科企支持力度大

  让鲍志雄印象深刻的是,约在10年前,他参加过一次广州卫星导航产业调查。当年,卫星导航产业70%的产值来源于广东省。这些年,广东省、广州市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广东省之所以走在卫星导航产业前列,他觉得跟广东省强大的民营经济活力有关。卫星导航产业属于装备制造,装备制造需要一个分工精细的产业群,广东省产业群基础很强,从制板到零部件生产,制造能力非常强。广东省在装备制造上的领先性,是促进卫星导航企业在广东省获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原因。

  同时鲍志雄也留意到,广东在对口国家政策这一块,可能有弱势的地方。过去,中海达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更多是纯粹面向市场的业务销售模式,不完全是针对政府大项目的销售模式。不过最近,企业也逐渐参与到国家政府层面的大项目攻关,并取得很好的成绩,这也是国家对“广东智造”“广州智造”的认可。 (全媒体记者 方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