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成2万多个“儿童之家” 城乡社区覆盖率达95.32%

2020年05月31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建成2万多个“儿童之家”

  5月30日,由广东省妇联主办的“劳动最光荣,我是小小生活家”亲子云活动举行。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家庭代表等共话“劳动教育”“亲子阅读”等话题,倡导将劳动教育、亲子阅读、亲子运动作为构建和谐亲子关系、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的重要途径,引导亲子家庭度过一个以劳动为乐、丰富有内涵的儿童节。

  活动现场,参与家庭分享“我们的甜蜜回忆”,倾听孩子“我们的六一期待”,交流劳动趣谈,开展亲子游戏,亲子双方还形成关于“家庭劳动”的意愿书。本次活动主场设于广州的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并在汕头、韶关、湛江、梅州、东莞及湖北宜昌市同步举行,省妇儿中心主场与参与活动的各地家庭代表网上连线互动。

  近年来,广东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大力实施妇女儿童纲要规划,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广东率先在中小学、中职学校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率先建立分性别统计制度,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均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深圳率先出台国内首部性别平等促进条例,率先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广州出台全国首部促进母乳喂养的地方性法规。

  广东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妇联切实发挥妇联工作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帮扶救助困境儿童、推动家庭教育服务等举措,履行法律法规和妇联章程规定的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职责。

  在法治教育方面,大力开展宣传,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法治氛围。2019年,全省妇联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8万场次,参加群众510多万人次。此外,加强维权服务,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同时,推动家庭教育,发挥家庭对未成年人教化功能,促进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出台《广东省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制定《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推动家庭教育立法。目前,全省共建网上家长学校343所,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培训家庭教育工作者12万多人次,314万家长参加家庭教育讲座、学习。

  在帮扶救助方面,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全省建成儿童之家2万多个,城乡社区覆盖率达95.32%。近期,我省启动“童·奔康——广东省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公益行动”,为广东4000多名贫困儿童购买人均2000元的“守护成长保险”,保障贫困儿童健康成长,快乐升学。(记者/汪祥波 通讯员/粤妇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