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5G招呼站在广州上线

2020年05月29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个5G招呼站在穗上线

  5月28日,在广州车陂南地铁站C出口,全国首个5G如约招呼站在广州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5G技术的传输便于后台系统实时掌握现场车流、人流情况,实现科学有效调度和安全管理。作为客运站的“简约版”,招呼站具备传统客运站的发车功能,选址更加灵活,可覆盖传统客运站辐射不及的范围。

  车陂南5G招呼站站点区域覆盖了5G信号,候乘市民可使用5G设备连接5G网络。利用5G技术,现场监控视频及监控数据可以实时回传到后台“如约招呼站管理系统”,方便企业对进站车辆资质、现场情况等实施动态管理,为实行快速有效调度、安全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以前,后台没有办法掌握站点有多少客人需要乘车,也不知道应该派出多少车来到这里,只能按照计划排班,有时会遇到现场没有乘客的情况。现在通过招呼站管理系统,乘客在网络提前买票,企业就能预知乘客数量,准确派出合适的车型和适当的班次。”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客运旅包事业部副经理姚远介绍,“5G视频的实时回传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车辆位置和乘客数量,提高运输效率。”

  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刘钰娟介绍,为了保证招呼站的周转效率,不影响道路交通,班车从进站上下客到离开,被控制在5分钟内。交通高峰时段,车辆班次发车间隔不得少于10分钟。 (记者/郑慧梓)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