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市江古山村推进健康扶贫

2020年05月24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贫困户全部签约家庭医生

  在镇卫生院,省医疗专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为小女孩问诊。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摄

  下车时,晚风吹来,带着草丛与泥土的清香,阵阵拂过脸庞,提醒着刘宇,到家了。这是清远英德市横石水镇江古山村。2016年起,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口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前,刘宇成为了第三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每个月,他往返于广州与英德,一方面奔走在田间地头,了解贫困户的诉求,对症施策;另一方面他积极争取行业资源,为村庄带来了更多致富机会。今年5月,江古山村413人摘下了贫困帽。

  医疗有保障,大病不用愁

  张石桥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因丈夫有扩张性心脏病,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生计依靠她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不久前,两个女儿疑有心脏病,这一消息让她很是愁苦。

  幸亏有了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项目。精准扶贫以来,工作队巧借行业优势,建立了省级大医院结对精准健康帮扶贫困户网络系统,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根据自身专长,为重大疾病贫困群众开展结对专项救治。

  在省二医接受免费治疗后,两个女儿重返正常生活。至此,张石桥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

  在江古山村,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送医送药到家门口,一解乡亲身体病痛、心中烦愁,打出了一套健康扶贫的组合拳。

  在边远地区,百姓得了病,如果去大城市看病,光路费、住宿费,就要花不少钱。几年来,扶贫队筹资千万元,改造镇卫生院,还做起了“红娘”,让省二医与镇卫生院“结对子”,推动优质资源下沉至基层。

  村医守好门,疾病绕道走。这段时间,村医林宏新手里多了一套“AI”医生软件和可穿戴设备,出诊时,能更及时了解贫困户健康指标。

  做了多年基层医生,林宏新没想过,自己距离省级专家如此近——只要打开远程会诊平台,就能实时联系网络医生问诊,解决专业上的困惑。

  在江古山村建立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是帮扶任务之一。目前,128户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已实现服务全覆盖。每一年,扶贫队组织省三甲医院、镇卫生院为江古山村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全面健康体检,每人建立一份详实的健康档案,全面掌握健康状况和健康危害因素。

  在村里的文化广场,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医生到这里,开展义诊,讲授健康知识。

  水下养鱼创收,水上发电增收

  扶贫队的到来,带来了致富机会,让更多人过上了好日子。在横石水镇,扶贫工作队牵头申请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如今站在洋湖塘边,只见鱼塘上架起光伏板,水下照常养鱼创收,水上持续发电增收,实现了“一地多收”,让镇子上的每一家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

  江古山村是农业大村,盛产果蔗及季节荷兰豆、甜豆、苦瓜等农产品,然而在传统的储存、销售模式下,农民对市场需求摸不准、看不透,“卖果难”、“低价售”情况时有发生。

  扶贫队多方筹资建设1200立方米的江古山村冷鲜库,最多可储存80吨新鲜蔬果。现在,村子里的农户都说,蔬果冷库“睡一觉”,错峰销售收入高。

  农村的孤寡老人、低保户的供养是难题。两年前,在江古山村,有一处低矮、破旧的平房,里面住着十几位七八十岁的孤寡老人。老人住得不舒心,扶贫工作队看着不安心。

  颐养居就是在这样背景下诞生。这一栋两层小楼,有17套40平方米的一房一厅一卫一厨住房,配齐家具、电器等,五保户等贫困户只需拎包入住。

  “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黄玉程从重点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间跨国公司工作,如今已是村子里的骄傲。五年来,扶贫队动态跟踪每一个困难学生,鼓励家长要让孩子接受教育,同时与学校联系,提供相关证明,保证每一位贫困学生领取教育补助。

  刘宇抵村后,多次到贫困户家中了解诉求,传达国家优惠政策,制定脱贫方案,为贫困户提供更多选择。

  年轻人有活力,村庄有希望

  每个月,刘宇都在上演“双城记”,有时在周末返回广州陪伴家人,平时与村民同吃同住,傍晚入户“家访”也是常事。一年来,他的扶贫日志写得满满当当,裤脚总是带有泥土,皮肤晒得黑黝黝,就连开的汽车,也都“灰头土脸”。看着村子一点点变好,刘宇心里有说不出的成就感。他说:“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另一个家。”

  不久前,罗屋片缺乏灌溉水源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村子里新建了一条灌溉引水管道,总长约1.85公里,一下子就解决了罗屋片约65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农户无需再为灌溉水发愁。但刘宇更欣慰的是,建设过程中,他几乎没有插手,“管道经过了哪家农户,需要如何赔偿,都是靠村民自己协商,最终比设计图纸少建设了100米,省下了一笔钱。”

  作为扶贫队长的刘宇看重年轻人的发展。村干部林玉威牵头干项目,生产江古山“客家香米”,从生产收购、包装设计、销售,都是他一手琢磨;“乡村新闻官”朱丽娜直播带货,推介村子里的特色产品,建立村子的品牌项目,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农村网红”。

  刘宇对自己要求高,说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还没完成,他还打算修建两条村道,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

  每一次返村时,刘宇开着车,都会经过广卫路,这条烂了十多年的泥泞小道,如今已能容纳两部车并行。再拐个弯,远方灯光明亮,160盏太阳能路灯点缀着夜幕下的村庄,村民夜行自备手电筒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攻坚亮点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挥行业优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投入千万元建设横石水镇卫生院,为每一个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定期组织三甲专家下乡义诊宣教,提升村民健康知识,阻断“病根”拔“穷根”。

  成绩单

  ●全村128户413人贫困人口100%由政府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其中申请医疗救助151人次,已100%落实补助。

  ●强力推进危房改造,全村73户泥砖房和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投资32万元安装了16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问题。

  ●投资150万元入股英德百鸟堂生态旅游公司,平均每户增收1400元。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设横石水镇20兆瓦光伏发电站。实现包括江古山村贫困户在内的全镇667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粤卫信)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