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团首次组织代表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接受采访

2020年05月24日08: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有信心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不仅会期缩短,媒体的采访方式也有新变化。近日,有多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走进设在广东代表团住地的视频采访室,接受媒体采访。这是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首次安排视频会议的模式,连通记者与代表。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个打光灯、一个简单的背景板,在这样一个简单的直播间里,20多分钟的视频连线中,7位人大代表围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畅谈理解,并提出自己的建议。

  谈理解

  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肯定能渡过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委书记郭锋对媒体谈起了自己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同凡响,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坚定的自信。”

  “政府工作报告在疫情方面的工作部署,让我深受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海大集团揭阳海大饲料有限公司仓储班班长杨明芳说,自己来自湖北恩施,疫情看到报告里多次提及抗疫物资的保障和供应,很有感触。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总裁兼科研首席,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陈瑞爱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今年下半年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尤其是在疫苗研发、药理研究、快速诊断技术的研发以及生物安全设施的改造,这说明了国家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充足的信心和决心,充分体现了在全球联防联控疫情中的大国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鹤山市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艳嫦直言政府工作报告“讲到了心坎里”,“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人数增加近40%,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很感动很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筱虹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非常激动,“‘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真是说到我们的心坎里,只要我们直面挑战、齐心协力,肯定能渡过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比如对企业的扶持、对民生事业的改善的决心与力度,都体现了这一点。”

  提建议

  建教育精准帮扶机制

  除了畅谈自己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外,代表们透过屏幕还提及了自己今年所提出的建议。

  郭锋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个方面提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为基层实际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清远市委、市政府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国家发展试验区建设,二是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是全面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李克强总理说14亿人的饭碗我们一定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让我很受鼓舞。”杨明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带来的建议与农业农村发展有关,她将重点关注生猪养殖产业可健康持续发展,荒废土地资源利用以及个体种植养殖奖励机制建设等方面。

  作为教师和归侨,全国人大代表、台山市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时刻关注教育和侨务工作。今年,吴玉莲又准备了两个关于教育的建议。“国家应建立教育精准帮扶机制,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构建城与城、部门与部门、学校与学校的对口帮扶机制,从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扶持,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吴玉莲还建议提升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生均公用经费增长机制,每三年进行一次定期成本监审,适当提高标准,确保学校可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镜头,王筱虹表示自己特别关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下的环保问题。“参会前,有一些朋友问我,环境保护要求会不会松劲?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环保工作者打了一针强心剂,要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这为我们环保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也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记者 韩安东 柳时强 骆骁骅)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