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区新华街展现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2020年05月21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力量温度并行 抗疫发展并重

  新华街“战疫”突击队队员为辖区居民测量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依靠广大党员干部与青年队伍织起一张严密的防疫网,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积极拥抱直播电商等新经济业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新华力量:党员青年冲在防疫一线

  大年三十,本是团圆欢聚的日子,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花都区新华街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赖雪芬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带领社区医院医生上门排查后,便迅速召开防疫紧急会议。与全国各地一起,赖雪芬所在的新华街开始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

  新华街常住人口47万人,外来人口约18万人,疫情防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外来人口众多、散楼独栋小区难管理……面对复杂局面,新华街年初一就召开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全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花都区的中心城区,开始不断展示出“硬核力量”。

  以党员干部为基础,新华街组建战“疫”突击队,组织“1+40N”抗击疫情工作战线,在街应急中队、民兵预备役中选拔队员组建新华街抗击疫情突击队,同时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分别设立突击分队。新华街党工委副书记,农村、社区防控组组长张新建介绍,新华街组建了40支突击分队,在突击分队的基础上又以下属支部为单位组建了267支小分队,加入突击队的基层党员群众6573人。

  在这场战“疫”中,新华街突出“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向前站”的先锋意识,党员干部与青年们始终站在最前线。“作为基层干部,他们有使命担当,作为党员,他们更是冲锋在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最坚实的力量。”新华街党工委书记杨心妹说。

  新华温度:社区服务精细化

  新华街毗邻白云机场,是广州市境外人员疫情防控的关键“要道”,辖区境外人员有999人,有7家境外人员入境医学观察酒店,是花都区境外人员最多、隔离酒店最多、防控压力最大街道。

  为切实落实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新华街党工委专门安排一支“先锋”队伍,开展“管家式”服务,24小时保障不打烊。碰到语言沟通障碍怎么办?出现心理障碍怎么办?新华街多次展开会议讨论,商量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做出精细化的措施。在“三人工作小组”基础上,征集辖区英语老师、街道机关英语专业的工作人员组建新华街“翻译官”,负责定期上门,做好体温检测等健康管理工作。经过为期一周专业培训后,“翻译官”正式“上线”,迅速化解语言不通这一难题。截至目前,15名“翻译官”共为900余名外籍人员提供2700余次健康服务。

  为加强入境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新华街提升了外籍人员服务工作站的领导层次,由党工委书记任站长,副书记为副站长,成立15人以英语专业为主的外籍人员服务工作小组,协同部分外籍友人志愿者,向其派发暖心包、口罩、儿童玩具、宣传小册子等,为在辖区居住的外籍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杨心妹表示,抗击疫情推动社区服务更加精细化,新华街将总结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将它们确定为日常工作的常态化措施。

  新华发展:直播带货拥抱电商红利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是硬道理。新华街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防疫,切实提高企业战“疫”战斗力,力争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记者获悉,新华街在推进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项目建设,谋划未来高质量发展,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和提振辖区经济方面,党工委一班人分工协作,细化措施,狠抓落实。

  据介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复销不断推进,新华街经济运行持续向好。1-3月,全街地方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04%,总量居全区第一,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12%,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加546%;规上工业总产值3月环比增长75.60%,规模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3月环比增长87.2%;一季度新增企业数量468家,其中3月新增企业数环比增长296%,注册资本环比增长58.33%。

  为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新华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详细研究疫情之下街道经济运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深挖商贸、房地产、住宿餐饮等重点行业经济增收对象,拟定“复苏”计划,层层压实任务目标。

  新华街还发挥全街党员干部“智库”功能,在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出谋划策;同时,树立“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理念,发挥各级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多家龙头企业到广州北站、绿色金融街商圈等地实地考察,帮助企业重建信心决心,促进增资扩产。

  疫情期间,直播电商的发展引人关注。广州市商务局日前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欲打造成直播电商之都。为了拥抱直播电商的新红利,进一步促进辖区经济发展,5月1日,新华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赵超文亲自直播带货,为街道内上万家商户代言。

  “对我来说,直播带货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一个很大的挑战。”赵超文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干部,需要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学习和接受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来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全媒体记者 张晓宜、徐静)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