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广东分行创新推出“跨境贷”助力广东“稳外贸”

2020年05月08日17:5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5月8日电(李语、岳龚宣)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创新推出“跨境贷”线上融资产品,利用大数据技术主动授信、服务进出口企业。截至2020年4月末 ,该行“跨境贷”已实现主动授信客户约4000户,金额约50亿元,较好支持进出口小微企业应对全球疫情冲击。

  据了解,该行“跨境贷”是国内银行业第一款纯信用线上普惠贷款。在银行端,该行基于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报关单、税单等大数据信息,主动为优质进出口小微企业提供授信,在线推送可贷额度。

  在企业端,该行为企业打造“在线申请、自助提款”的纯线上业务模式,企业只需在“单一窗口”平台发起申请,经工行审核后最快1-2天即可在线提款。单户小微企业最高可贷300万元,期限最长1年,随借随还,额度循环使用,高度契合进出口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

  如广东潮州某陶瓷企业,近期因产品出口受阻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工行潮州分行获悉后,根据企业进出口特点和经营需求,依托“单一窗口”上的大数据信息,使用“跨境贷”为其提供200万元融资,从企业申请、审批到放款不到24小时,且利率在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有效助企业渡过难关。

  而年出口额约5700万美元的广东湛江遂溪某竹藤制品集团受疫情影响,出口业务受阻,资金周转存在一定压力。工行湛江分行了解相关情况后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企业真实的报关单、税单、海关企业信用评级等数据,为企业制定“跨境贷”融资服务方案,为该集团下属两家企业发放“跨境贷”合计308万元,不仅较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也有效支持相关扶贫项目,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广东是外贸大省,受全球疫情影响,各行业进出口业务、海外资金回笼受影响。”工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形势下,我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全面开展支持外贸外资的‘春融行动’,加强对进出口企业金融保障力度,以多元化融资、国际结算、全球现金管理等服务以及优惠的利率费率等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全省‘稳外贸’。”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