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如何管理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2020年04月25日15:2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如何管理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备受公众关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统计,3月1日至4月23日,全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11例,累计转为确诊病例19例。

  自1月20日首次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广东一直高度关注这一群体,有针对性加大筛查力度,并实施与确诊病例相同的措施,严格控制传播风险。

  4月23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就备受关注的无症状感染者问题,组织了广东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覃铁和,广东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黎毅敏,广东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蔡卫平,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首席专家柯昌文,共同回应了公众的关注。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蔡卫平: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有两种情形:一是经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二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从定义可以看出,无症状感染者当中其实包含了两部分人。一部分人经过14天集中医学观察,始终没有临床表现、病毒转阴性,没有发展成肺炎,在临床上这部分人占了绝大多数;另外有小部分人,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就是常说的处于发病的潜伏期,后来会发展成新冠肺炎。

  广东是如何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

  黎毅敏:广东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通过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传染源追踪调查、高风险人群的筛查、其他流行病学调查及机会性筛查等途径发现,即主要通过主动排查发现。现阶段我省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大多数与境外输入有关联。

  无症状感染者一经发现,立即安排到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医学观察并进行健康管理,最大限度切断了其可能的传播途径、避免无症状感染者成为传染源。

  集中医学观察期间,小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出现相关临床症状、实验室和影像学特征,符合病例诊断标准者,转为确诊病例。平常所说的“本土病例”,绝大多数就属于此类,他们其实是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出现症状转为确诊病例的,并非是在社会上直接被发现,也就是说他们在确诊前就已经被安排在定点医院集中医学观察了,传染途径也就被切断了。

  广东对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管理的?

  覃铁和:广东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工作。自1月20日广东首次发现无症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后,加强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健康管理和流行病学调查。4月1日,《广东省无症状新冠病毒感染者管理专家共识》(第一版)颁布。为进一步做好相关管理工作,结合我省无症状感染者管理的实际工作经验,将颁布第二版专家共识。

  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存在传播风险,一经发现,立即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报告情况并安排到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医学观察。除无症状感染者本人外,其密切接触者也安排集中医学观察14天。

  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医学观察期间,医院安排进行健康管理:(1)解释无症状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医学知识,讲解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的各项注意事项。(2)了解无症状感染者的健康管理需求,尽量做到个性化管理。(3)评估身体健康状态,包括基础疾病及器官功能状态、诊疗情况,家族史和药物过敏史等。(4)相关健康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检查评估和处理,必要时请相关专科协助处理专科问题。(5)关注无症状感染者的健康状况变化情况,尤其对肥胖、年龄大、有基础疾病者,重点关注器官功能的变化。(6)密切注意无症状感染者的心理和情绪变化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心理干预。(7)了解饮食、作息、个人卫生等生活习惯,尽量合理安排饮食以增加营养,纠正其不良卫生习惯(如熬夜、吸烟等)。(8)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医学观察期间可能出现焦虑、失眠、食欲下降等状况,医生会在全面评估器官功能状态等基础上,适当选择对症药物,或者中医辨证治疗。

  目前对无症状感染者已开展了哪些科研攻关?

  柯昌文:作为新发传染病,国家对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也非常重视。科技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生机制开展科技攻关研究。主要从无症状感染者个体的免疫状态,特别是抗体产生情况、体内细胞免疫情况展开工作。广东也加入了国家牵头的科技攻关队伍里。目前这些工作刚刚开始,有结果我们也会及时对外发布。

  记者 黄锦辉 陈理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