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协作区机制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

2020年04月23日16:1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佛山4月23日电(李语、佛纪宣)近日,广东佛山禅城南庄镇党委就该镇吉利村党委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关锦长等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关锦长等人从立案到移送司法机关仅用时45天,正是得益于佛山协作区工作机制。

  为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去年5月,禅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协作区试点工作,将全区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镇街纪(工)委划分为5个协作区,建立重要案件协同办理机制、日常联合监督机制和全员定期培训机制,充分整合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的力量,做细做实监督。

  2019年7月,当南庄镇纪委再次收到关于关锦长等人的举报线索后,镇纪委所属的第二协作区立即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禅城区纪委监委决定启动协作区办案机制,在对线索进行初核后,抽出20名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对关锦长等人的问题启动审查调查。 

  “此案涉案资料就装满三四十个大箱子,协同办案让区镇两级纪检力量形成合力、重拳出击、快查快处。”专案组有关负责表示,此次采取了交叉办案的方式,在减少“熟人效应”干扰的同时,也增强了基层群众的信任感。

  据统计,自协作区成立以来,禅城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520件,立案190件,处分107人。

  建立协作区,也让基层纪检干部有了良好的学习、实战平台。依托协作区这一平台,禅城区纪委监委统筹安排了16名纪检监察组组长和28名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到办案一线开展实战锻炼,通过“以老带新”、“手把手”教等方式,使协作区成为基层纪检干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同时,禅城区纪委监委还编制《纪检监察实用工具书》和《全面从严治党学习问答》,开展全员培训,举办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等专题培训12场。

  去年底,协作区工作机制已在佛山五区铺开。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落实协作区机制,把监督力量整合下沉,优化监督执纪资源,使监督从“各自抓”到“一起抓”,变“单兵作战”为“兵团出击”,解决目前基层检监察机关力量人手不足、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难题。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