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返校复学时机成熟

2020年04月23日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钟南山:返校复学时机成熟

  钟南山

  张志安

  张永慧

  何剑峰

  覃铁和

  唐金陵

  蔡立辉

  何勇

  广州复学时机是否成熟?复学前学校要做哪些准备?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该如何处置?……

  4月22日上午,广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省疾控中心原主任张永慧,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何剑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研究所所长覃铁和,原香港中文大学公卫学院院长、市妇儿医疗中心临床研究总监唐金陵,执信中学校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何勇,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等专家,就精准精确精细做好返校复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钟南山:

  只要做好防控复学就没问题

  广州主动排查,掌握了工作主动权,非常有担当,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很好借鉴,当前组织错峰返校复学时机成熟、准备充分,接下来要坚定信心、责任共担,扎实做好师生健康检测、保持社交距离、严格校园人员进出管理等工作,发现线索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广泛开展疫情知识和安全教育,引导师生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索取和奉献的关系,自觉增强安全防护责任和意识,不断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校园防控尤其要把握三个关键点,即自我健康管理、保持社交距离、学校不进外人。  在目前广州各部门的强力干预措施下,新冠肺炎的感染率不会高,只要做好防控,复学就没问题。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因为一个学校或者局部出现个别感染者,就全盘否定复学工作。

  张志安:

  做好疫情防控下的风险沟通

  疫情防控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风险沟通。疫情是一个重大风险,重大风险的沟通最关键的不是风险本身,而是公众对风险的认知。因此,我们一边要把疫情防控做好,一边要把风险沟通工作做好。

  要让公众充分了解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目前广州疫情总体是可控的,复学也是大势所趋。在返校复学过程中,要让公众了解一些不确定风险,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

  对做好风险沟通工作有三点建议。一是回应“众忧”,就是回应大家普遍关心担心的风险点。二是减少“隐忧”,及时公布各单位的防控措施、阶段性的进展。三是习惯“思忧”,要对学生开展三种教育,即疫情知识教育、风险认知教育和全球意识教育。一个特别成熟的社会心态支持的社会,其风险沟通的压力自然会降低。

  张永慧:

  不能因为个别病例发生就动摇

  决定传染病走向的因素,主要包括病毒的特性、社会环境因素和防控精准力度。广州没有出现连续的聚集性疫情和社区传播,零星出现的关联病例比较集中,途径清晰单一,而且已经进行了精准的排查处置,说明广州目前的疫情控制在预期中,已经具备开学的条件。

  学校不是病原的发生地,但总是传染病发生的放大区。比如流感病毒,就是从学校外面传到学校里,然后在学校集中暴露,这是社会传染病在学校的集中体现,要正确认识这个现象。

  我们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持久战,我们应该在尽可能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防控,不能因为个别病例发生就动摇退缩,社会长期停摆造成影响更大。现在需要特别

  广州市的各项防控、准备工作已经主动做在前面,取得很好的成效,可以经受住考验。

  返校复学后,师生要学会适应新的环境,包括进校门测体温、错时就餐、分餐分寝等。每间学校的具体情况不同,这些防控措施的设置每个学校也可能会有些差别,因此学生、家长、老师要提前了解,要提前做好宣教。

  建议每个学校成立评估小组,每隔一段时间,比如每周,对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成效做一个全面评估,找出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

  学校要与社区、医院的发热门诊等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确保一旦出现发热病例,能够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学校要建立应急机制、制订应急流程,预备用房、相关物资要齐备,以应对万一出现发热的人需要临时处置时应急使用。

  唐金陵:

  动员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返校复学可以开始,也必须开始。返校复学,是社会的责任,也是学生自己的责任。学生返校复学“直面疫情”,也可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忧患意识。

  学校是安全的。社会静则学校静;社会安则学校安。在国内,我们基本完全控制了疫情,社会上疫情平静了、安全了,校园内疫情就是无源之水,学校就是安全的。这是我们能否让学生返校复学的前提。

  当然,这并不是说校园内就一定不会发生任何情况,因为国外疫情形势还很严峻,国内也没有彻底根除,因此还存在疫情再次流行的风险。但是,我们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把任何可能再发的疫情消灭在萌芽。

  最后,学生和家长是校园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拍档,应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成为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者。最重要的是,学生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就是保护校园安全。这是一个要求,也是一份责任。

  蔡立辉:

  要加强返校复学过程中的疫情防控

  学生能够坐在教室里安心读书,这是一个正常化社会的集中体现,学校、学生、家长为此都要充满信心。当然,广州疫情虽然向好的方向发展,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也不排除可能出现零星病例,对待新冠肺炎疫情要有常态化管理与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的理念,有效的疫情防控是教学秩序正常化的环境条件。因此,要加强返校复学过程中的疫情防控,促进形成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管理秩序。

  我们既要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做法,也要根据形势的发展,特别是要根据教学环节、校园生活的特定环境等具体情况创新疫情防控的方法,有的放矢把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教学和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学管理秩序,通过一系列有效的管理措施来切断有可能的病毒传播源。

  何勇:

  守好第一道防线 保证师生健康返校

  根据省市要求,我们近期对准备返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进行了摸查,到现在为止,第一批返校师生员工都在广州,身体健康。我们的工作是守好第一道防线,保证师生健康返校。

  目前学校所有的防控物资都已经到位。学校的主要防控要求是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保持距离。门口按照五个一律把关,外人一律不允许进门,进校门一律要测体温、扫穗康码等。各个场所限流,交叉使用的场所每次使用完都消毒。

  我们上课按照一个教室25人,原先的一个班拆成两个班,就餐饭堂也做了改造,宿舍人数也从8人减至4人。一旦发现问题,快速处理。我们与社区医院签了合同,发现问题立刻检查和排除。复课我们也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家长也支持复课,尤其是高三的学生,他们对回校上课很期待。现在要求很严格,我们要做好常态疫情防控下正常授课上课。(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陈伟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