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水脉” 硬核复工

2020年04月21日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湾区水脉” 硬核复工

  4月20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2标提前完成阶段性节点。谢庆裕 单小亮 摄

  4月20日下午,在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C1标东莞大岭山工区施工现场,随着项目负责人的一声令下,该工程全线最长人工钻爆隧洞“1#主隧洞”正式动工。该节点不仅未因疫情影响而滞后,相反比原计划提前了近一个半月。

  作为备受关注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自今年2月10日全面复工后,工程13个标段38个工区有4200人参与建设,工程建设按下“快进键”,全年任务“不减反增”。

  参建单位介绍,4月20日下午动工的钻爆隧洞总长4.53公里,中间不设支洞,距广深港铁路较近,面临散烟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爆破难点多等挑战。加之隧洞进口选址原为采石场采空区,边坡区域破坏严重,隧洞出口埋深较浅,土岩地层交错复杂,施工难度成倍增加。

  为减少占用农田、保护生态环境,施工单位一边优化施工工艺、一边加快复工工期,启动人工钻爆隧洞“1#主隧洞”施工,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根据计划,该隧洞预计2022年4月贯通、2024年1月完成衬砌。

  连日来,随着复工建设渐入“深水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多个标段、多个节点提前完成。4月20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B2标GZ18#工作井最后一幅地连墙顺利浇筑完成,比原计划提前了4天。

  作为B2标段5个工作井之一,GZ18#工作井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挖掘深度最深、地下岩层最硬、施工难度最大的工作井之一,工作井直径约36米,挖掘深度近69米,其中地连墙最大深度近73米,入硬岩深度36米。

  在该工程A3标SD04#工作井,参建单位采取硬核措施投入人力、物力与资金,合理优化工期,加快施工进度,4月20日完成最后一幅地连墙浇筑,比原计划提前10天,为年底盾构始发争取了时间。(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单小亮)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