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创建处级党员干部驻店服务机制 

2020年04月19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处级干部入驻酒店当“店小二”

  陈定海

  近一个月来,荔湾区工商联副主席陈定海有个新身份——恒朝酒店“店小二”。从政务人变身健康服务管理酒店的服务人员,陈定海快速适应角色,从接收入境转运人员,到安排登记入住,再到健康服务管理期间各种服务、健康服务管理期结束安排转运,他成了住客未曾见过真容、却倍感亲切的“酒店老陈”。

  3月起,荔湾区率先创建“一店一策一干部”处级党员干部驻店联系服务机制,选派首批13名处级党员干部分别到健康服务管理酒店驻点做“店长”“店小二”,保证在“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第一线,每个健康服务管理酒店都有荔湾干部24小时忙碌的身影。

  干部24小时驻点 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战经验

  位于茶滘路的恒朝酒店是荔湾区健康服务管理酒店之一,“店长”、荔湾区工商联副主席陈定海在3月23日收到“任命”。陈定海告诉记者,培训半天后就到酒店报到,他和4名科级干部负责整个酒店的保障工作。健康服务管理酒店还有日常服务组、医疗疾控组、安保组,保障组的工作就是做好统筹协调配合,使得各个小组顺利运转。

  3月起,随着“外防输入”成为防控重点,荔湾区以“依法防控、精准管理、宾至如归”为出发点,以助推优化广州营商环境为落脚点,在广州市率先创建“一店一策一干部”处级党员干部驻店联系服务机制,实地解决入境旅客健康服务管理期间中的实际困难。3月23日,荔湾区委组织部完成29名处级干部和109名科级干部的抽调工作,安排他们第二天就投入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中。随后,根据入境人员服务工作的新需求,荔湾选派首批13名处级党员干部分别到健康服务管理酒店驻点当“店长”“店小二”,科级及以下干部当“服务员”,保证每个健康服务管理酒店都有荔湾干部24小时驻点。

  在挑选抽调人员时,荔湾区着重从近年来军队转业的干部中抽调年轻的、有魄力和统筹执行能力强的处级干部,着重从区应急管理、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中抽调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战经验的处级干部。“一店一策一干部”处级党员干部驻店联系服务机制有力地补充了定点健康服务管理酒店在疫情期间人手不足的情况。

  为及时响应住客需求和处理紧急情况,保障组必须24小时在位在线,因此,陈定海迅速将五个人分成两个班次,每个班次至少保证两人在位。陈定海介绍,他来酒店后的第一批住客有60多人,之后陆陆续续有人进来或者离开,目前酒店住有90名入境人员,83人为归国入境人员, 7人为4月10日后入住的重点国家外籍人士。截至目前,保障组已累计转运338人。

  一个群体一个微信群 为营造轻松氛围自称“酒店老陈”

  隔着口罩,谁也没有见过谁的真容。“你来时,我接你,你离开,我送你。”这是陈定海对所有住客的承诺。陈定海团队既一视同仁地给予关怀,又根据不同情况一对一服务。入住的年轻人、老年人、外籍人士等不同群体被划分到不同微信服务群,保障组根据实际需求,精准服务。在微信群里,陈定海叫“酒店老陈”。“住在酒店,难免会情绪紧张,我想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有些住客还以为我是酒店工作人员呢。”

  陈定海认为,服务不应冷冰冰,更要像朋友和亲人一样。“我和他们说,‘店小二’就是送饭、拉客、拉赞助的。”陈定海喜欢这样和住客拉近距离。拉赞助指的是组织爱心企业为住客捐献物资,陈定海本在荔湾区工商联工作,与非公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发挥工商联的平台,会员企业立白、唯品会、名创优品、大森林等企业都积极响应区政府倡议,送来了暖心物资和礼品。

  这么多人住上14天,总会遇上几例有基础疾病或发急症的情况。1楼的一位住客突发腹痛,医疗组对症处理效果不明显,医疗组马上联系120将其送到定点医院,并全程陪同就诊;一位入境的湖北籍老人患有甲亢和糖尿病,医疗组所在的荔湾区妇幼保健院没有老人指定使用的降糖药,通过其他医院调取又比较慢,是医疗组人员下班后奔走于各大药房,为老人及时找到了降糖药,同时还为老人准备了无糖牛奶和饼干。

  3月26日从柬埔寨归国的广西籍厨师龚某厂,连续3天只吃两餐,每餐只吃一桶方便面。陈定海了解到,老龚本想出国打工赚钱,不想遇上疫情,不得不回国。钱没有挣到,反把微薄的积蓄花得所剩无几。“他是老实人,说不会欠酒店房费,就自己省吃俭用。”陈定海说。陈定海及时同酒店沟通,第一时间解决老龚的吃饭问题。老龚健康服务管理期满后,在陈定海的倡议下,工作组所有党员为老龚捐款1300元作为返程路费,酒店也为其捐款800元,两个信封装着这两份捐款。4月11日,陈定海收到老龚传来的照片——一家六口站在家门前,两个孩子拿着两个信封。“老龚是用这张照片表达感谢呢。”陈定海说。

  住客拍“抖音” 送水果表谢意

  以真心换真心,工作人员的倾情服务也得到了住客的肯定。自孟加拉达卡飞回广州的14名大连辽南船厂员工向厂里申请,希望期满时能代表“大连辽南船厂”向驻酒店保障工作组送上一面锦旗;有住客为他们点来水果外卖,担心他们不收,还让人把水果切了再送;有住客收到广州市政府、荔湾区政府及酒店送来的小礼物后,还通过抖音分享惊喜……

  仍在健康服务管理期间的英国留学生李洪浩也想做点什么表达感谢。李洪浩4月7日从英国飞到广州,因这段特殊的回国经历,电影专业的他萌生了拍个短片记录下来的想法。待在房间的他拜托护士姐姐帮忙拍一些工作中的片段,甚至列了一个素材清单,然后交由他剪辑成片。“我回来前,其实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但外国同学们却认为中国更危险,他们想象的健康服务管理很苦,其实我挺快乐的。” 李洪浩说,一来,他想把短片给外界的人们看,以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二来,他想记录下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全媒体记者吴多、莫伟浓 通讯员荔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