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十大行动”促毕业生就业

2020年04月15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十大行动”促毕业生就业

  在广州南站,工作人员为湖北籍返穗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4月14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在疫情期间就业情况以及保障企业用工、稳定就业岗位的最新举措。据悉,广东已累计向79万家参保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94.7亿元,惠及职工1692.45万人,协助超过95万名湖北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并推出“十大行动”力争60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今年以来返还失业保险费94.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企业岗位受冲击较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是六稳之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认为,做好企业稳岗工作,是稳定广东就业基本盘的关键。今年2月至3月,广东已为全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免延社保费393亿元,退回已缴纳的社保费67亿元。

  随着疫情不断变化,企业用工需求基本得到满足,一些企业还可能减少用工。为鼓励企业稳定岗位,广东专门实施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葛国兴表示,今年以来,广东累计向79万家参保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94.7亿元,惠及职工1692.45万人。

  超过8万名武汉务工人员返粤返岗

  葛国兴介绍,广东是湖北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有约240万名劳动者常年在粤务工。受这次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有近100万名湖北籍务工人员,其中包括武汉约10万人延迟返粤返岗。

  为此,粤鄂两省政府第一时间对接签署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通过成立“湖北来粤返粤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工作专班”,加大省际劳务协作和有组织输入力度等措施,截至4月13日,湖北务工人员已有序返粤返岗超过95万人,其中武汉务工人员超过8万人。

  “十大行动”力争“就业水平不降低”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葛国兴坦言,2020年广东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总量超过60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人,毕业季将至,高校毕业生就业将面临很大压力。为“力争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广东部署实施了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行动”。

  行动包括实施基层就业服务岗位历练行动,在全省招募1000名2020届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优先招募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行动,开发10000个以上适合高校毕业生的3-12个月优质就业见习岗位等。

  此外该计划还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促进行动,组织高校毕业生免费参加创办企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实施高校毕业生技能提升行动,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技能培训。

  解决企业招工难、员工返岗难

  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一度出现了“企业招工难,员工返岗难”的两难困局。葛国兴介绍,省人社厅为此建立“两个机制”,立足“三个层面”,加强用工调度。

  “两个机制”是指通过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核心产业链企业新招员工超过14万人。通过大规模网络招聘机制累计召开网络招聘会2482场,发布岗位328.3万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25.2万人。开展人力资源行业战“疫”公益联盟行动,服务求职人数31.5万人,求职培训19.1万人。

  “三个层面”是指通过市内调剂共享、省内对接挖潜、省际协作输入等途径加强用工调剂:市级层面,通过企业互助调剂、共享员工等方式调度员工超过10万人次;省内层面,新增引导8.9万名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省际层面,通过“点对点”组织返岗专车5963趟、专列73趟、专机5趟输送25.1万名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其中湖北籍务工人员12.5万人)。

  广东连续部署5轮爱卫行动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广东在4月“爱国卫生月”连续部署了5轮以防控疫情为主要目的、以环境卫生治理和病媒生物防制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行动。截至目前,广东共出动病媒防制专业人员74.9万人次,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49.1万台次,清除卫生死角147.3万处,清除大中型孳生地48.3万处,整改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45.8万宗。(全媒体记者何道岚、李斌)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