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场重磅发布会,广州透露了哪些疫情防控最新信息?

2020年04月13日08:54  来源:南方+
 
原标题:一天三场重磅发布会,广州透露了哪些疫情防控最新信息?

  4月12日,广州市连开三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详细介绍了广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要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一一解答了关于广州疫情的最新判断,广州市卫生、公安、外事、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回应了疫情防控的社会关注。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广州一天连开三场发布会,其中既亮出了最全面、最详实的疫情防控“账本”,又回应了时下最关注、最热门的社会焦点问题,更指明了接下来最重要、最科学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路线图”。

  在一个个情况明、底数清的数据,一次次解疑释惑、安定人心的回应,一道道精准有序、科学有效的措施背后,正是这座国际大都市的担当、开放与自信。

  1、广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广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温国辉介绍,截至4月11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79例。其中,本土病例347例,境外输入病例119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3例;目前已治愈出院430例,病亡1例,在院治疗48例,其中危重型2例,重型3例,普通型38例,轻型5例。

 

  2、境外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均通过主动排查发现

  温国辉表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自3月15日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广州所有119例境外输入病例和1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均通过主动排查发现。

  3、建立五级排查防线

  温国辉介绍,广州建立五级排查防线,一是通过口岸排查;二是通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三是通过追踪密切接触者;四是通过社区排查;最后,通过发热门诊排查。

  4、实现“三个全覆盖”

  温国辉表示,广州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做到隔离观察全覆盖、做到境外人员全覆盖。同时,通过公安数据分析、居民主动申报、其他城市信息推送、社区三人小组排查等方式,对通过内地各地各类口岸入境并来穗,入境前14天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一个不漏。

  5、实现“四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

  温国辉介绍,广州严格防控措施实现航空运输、口岸检疫、转运送达、集中隔离“四个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

 

  6、高风险国家、高风险航班人员排查管理全覆盖

  “从4月5日起,广州重点面向高风险国家和高风险航班人员,加强排查管理,进一步提供健康服务。”温国辉表示,一是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纳管;二是高风险航班在穗人员排查到位。

  7、在穗外籍人员情况明、底数清

  温国辉介绍,据4月10日统计,广州在住外国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响,还有5万多外国人尚未返穗。其中,人数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韩国4600人,日本2987人,美国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罗斯1422人。非洲国家人员4553人。

  8、经济社会加快转入正常轨道

  “广州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帮助企业加快修复产业链、疏通物流链、缓解资金链、链接人才链,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转入正常轨道。”温国辉特别提到了3月份开具税票的数据,开票企业25.3万户,同比下降2.4%,开票金额5939.6亿元,同比下降14.4%,环比2月增长93.2%,降幅比2月收窄4.2个百分点。

  9、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温国辉表示,虽然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但广州将咬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危中寻机、聚焦重点,精确保障、精准发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十个千方百计”工作部署,把因疫情减少的时间、影响的产值、耽误的进度抓紧补回来、追上去,把在疫情防控中孕育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牢牢抓住、做大做强,努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质量效益的大跨越。

  10、今年过“紧日子”

  温国辉表示,广州将坚守节用裕民之道,厉行勤俭节约之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在年度计划压减一般性支出基础上再压减15%,腾出更多资金为企业减负纾困、保障民生。

  11、入境必检测的措施很有必要

  钟南山认为,从目前疫情来看,世界正在爬坡增加,中国已基本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采取入境必检测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这种做法是对的。

 

  12、及早发现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是好事

  钟南山表示,任何地方都有密切接触者,广州采取措施比较早,这是好事,并不是反弹,而是及早发现的好结果。

  13、复工复产一定要往前走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这是考验广州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行政能力和医疗防治的水平。”钟南山说,复工复产一定要往前走,不能一直采取谨慎的办法,否则对经济和人民生活产生很大的伤害,不能因为出现一例或几例病例就走回头路。

  14、学校复课要做好两点

  钟南山表示,复课的前提有两点很重要,首先是学生没有感染或感染后恢复很好;其次,课室里的学生上课需要拉开一定距离。

  15、无症状感染者一直都存在

  钟南山明确地说,无症状感染者不是新冠病毒后期的特征,这类人群一直都存在。在现在严防外来输入病例的时期,也促进了我们更加关注无症状感染者。

  16、目前没必要进行全面普查

  钟南山认为,现在广州要重点关注、主动排查从疫区来的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但没有必要花费过大代价进行全面普查,毕竟无症状感染者只是少数。

  17、广州做的工作还是到位的

  “广州老老实实地把疫情数字说出来,按照传染病学的规律,这并不高。我觉得广州还是把工作做到位了。”钟南山说。

  18、中国最大的疫情防控经验就是群防群控下到社区

  钟南山表示,中国最大的疫情防控经验就是群防群控下到社区,所以在疫情之后,社区自发的防控体系发展形成一套成熟的手段是非常必要的。最重要的是,随着疫情过去,人们要养成很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不要大声讲话,要勤洗手、不吃野味等。

  19、自然免疫是几十年前的观点

  “我绝对不相信自然免疫,这是几十年前的观点,应对疫情更要靠疫苗。”钟南山认为,疫情有可能还会出现,但不会像这次这么狼狈。

 

  20、不排除近期还会陆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广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说,广州的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通过主动排查发现,由于排查工作还在进行中,不排除近期还会陆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措施和对确诊病例的措施,都是一样严格的。”他说。

  21、对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一视同仁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蔡巍表示,公安机关正在实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对所有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都是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同时,对拒不配合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者隔离治疗措施的在穗外国人,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执行。

  22、入境人员无差别对待

  广州市委外办主任刘保春表示,广州坚持无差别对待原则,入境人员无论国籍、种族、性别,采取同等防控措施,对歧视性言行更是零容忍。在实施健康管理服务过程中因语言沟通不畅等原因所而引起的误解或不当的行为,将立即改善工作机制和方法。

  23、严防针对鄂、汉车辆过度检查随意拦截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沈颖提到,目前,广州市交通部门正在做好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的排堵保畅工作,其中就包括严防针对鄂、汉车辆过度检查和随意拦截行为,保障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记者】周甫琦

  【摄影】吴伟洪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