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党员带头上一线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年04月10日14:17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4月10日电(陈文夏、范敏玲、张成、袁兆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从机场口岸到隔离酒店,从入境旅客转运到健康管理服务,在“外防输入”的新战场上,黄埔区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实际行动织密织牢境外疫情输入传播防控网。

  截至4月9日,黄埔区累计转运、服务入境旅客3755人,转送省外中转旅客890人,累计集中隔离人数2255人;区内设置了13家酒店共1500间客房开展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1166间客房已投入使用。

赵兴健为转运工作组成员做好防护。

  彻夜奋战

  严把入境防疫关口

  4月4日晚,夜色下的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班抵达区灯火通明,宛如白昼。

  “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安全!”黄埔区派出的国际航班转运工作组正在作接机转运前的最后准备,黄埔区疾控中心的赵兴健正仔细地检查每个人的防护服。

  在疾控战线上工作了十几年的赵兴健经验丰富,从2月29日开始,他从社区一线转战机场转运一线,继续守护大家的安全。

  每一次转运都是一场硬仗。这次的任务是转运从柬埔寨飞抵广州的LQ908航班乘客。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发展,许多在欧美等疫情高发地区有旅行史的人选择转机东南亚入境,因此工作小组需要格外注意转运工作中的自身安全。

  “我不止一次地近距离接触过病毒,现在更是每天辗转在大家眼中高危的‘境外输入’人群中,说一点也不害怕是假的。”赵兴健说。

  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早期防护物资紧缺,转运工作组分配到的个人防护并不齐全,转运组成员一起克服困难想办法:手套袖套短容易滑落就用透明胶粘住;护目镜数量少,就在脱防护服时准备消毒液对护目镜消毒,循环重复使用……工作组顶着困难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转运工作,为群众安全守好了第一道门。

  经过彻夜奋战,赵兴健和组员们当晚成功将15名入境旅客转运至隔离酒店。工作全部完成时已是第二天上午。

  在机场也有团黄埔区委谢静龙忙碌的身影。一个月前,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他看到转运志愿者招募公告后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全市首批机场转运工作志愿者之一。

  转运工作紧张而有序。谢静龙一般在下午5点前到达白云机场等待上岗,5点半换好防护服,6点开始在疏散大厅指定的黄埔区旅客转运点,等待入境旅客抵达和登记。

  在几个小时里,他穿着密闭的防护服,耐心地给入境旅客标号、测体温,协助录入旅客信息、指引登车,还要对接司机、带班领导、跟车公安和酒店分配负责人,制定好行车路线,将入境旅客转运至不同的隔离酒店,再配合相关人员做好消毒清洁之后,谢静龙回到家里已是凌晨。

  “如果把整个防疫工作比作一台机器,可能我只是一个很细小的螺丝钉,但很庆幸能够成为这样的螺丝钉。”在担任转运志愿者期间,谢静龙度过了自己的24岁生日,他觉得这样格外有意义。

志愿者谢静龙为入境乘客消毒。

  做好服务

  让入境旅客感到暖心

  “一路上辛苦了!”

  “我是负责转运的工作人员,咱们还要等一会才发车回酒店,请您再耐心等待一会。”

  这是黄埔区转运工作组和入境旅客的日常对话。从提供免费的面包和瓶装水,到介绍洗手间在什么位置,再到去哪个酒店进行隔离,还需要多长时间发车等等,事无巨细,工作组都会尽可能详细地向入境旅客说明。

  在现场,黄埔选调生狄婉茵负责指引入境旅客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再按顺序安排旅客上车。碰到有旅客不懂流程操作,狄婉茵就上前细心指导帮助。在转运车辆上,她会仔细介绍路线安排和注意事项。

  “有的旅客乘飞机加上入境,时长可能达十几个小时。”谢静龙曾担任7次转运车长,遇到入境旅客不理解的情况,他就打出“感情牌”。“我理解他们,多为他们着想,他们也就能够理解我的工作了。”

  在夏港街的隔离酒店,街道入境人员服务工作组负责人谢贤辉、万哲带着全组人员通力合作,既要严格按防疫要求办理手续,也要化解突发矛盾,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确保全部留观人员安全、有序、便捷入住酒店。

  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前台,主动电话征询旅客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做好心理疏导;定时段为隔离人员转运外卖、快递等物品,并做好安全检查;在得知一位酒店隔离人员患有高血压疾病却没有药时,他们立刻到药店买药送到房间门口……连日来,夏港街入境人员服务工作组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群众在一线,牢牢守住“外防输入”重要关口。

  截至4月9日,黄埔区设置13家酒店共1500间客房开展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现已使用1166间客房。

  从下飞机开始的暖心点滴,让入境旅客真切地感受到回国就是回家。一位住客在酒店结束隔离观察后留言:“感谢各位工作人员无私奉献和无微不至的帮助,谢谢你们,辛苦了,多保重!”

黎海妹(右一)仔细核对入境旅客信息。

  24小时待命

  党员干部勇敢逆行

  随着入境人员日益增多,防控压力也在升级。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纷纷请缨,要做勇敢担当的“逆行者”,要到能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第一线去。

  黄埔区政府办副主任、口岸入境人员服务组负责人李永伟不仅自己带头上一线,还利用自己多年的党务工作经验,把服务组的党员组织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主动亮党旗、亮党徽、亮身份,并写下"牢记使命,担当负责"的工作誓言,以此鼓舞大家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

  黄埔区政府办口岸科科长黎海妹从2月27日开始就一直在一线组织调度,曾连续组织转运工作超过48小时没合眼。“累,怎么能不累?但是入境旅客没安全送走,我不能休息。”黎海妹说。

  中转工作任务繁重,一天休息四小时,24小时紧急待命。深夜凌晨,选派参与省外旅客中转专班服务工作的黄埔区青年教师仍在坚守岗位,密切关注着每一位入境旅客:核酸检测、收集信息、协调沟通、解读政策、安抚情绪、转运人员,每个步骤都不能疏漏。

  “我们记得口罩和护目镜下每一张模糊的面孔,虽然不知道对方是谁,但从彼此的眼神中依然能看到忙碌背后最坚定的笑容。”怡园小学老师邓莉婷说。

  对黄埔战疫铁军而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每次参与机场转运,大家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装备连续奋战五六个小时,有时甚至要持续工作近10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节约防护用品,转运人员经常数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有的人因此犯了胃病,有的因此尿路感染,有的人因此累倒。连续奋战至今,黄埔区转运工作组每个人都难掩面容上的疲惫。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作组完成最多一批次144名入境旅客的快速转运、安置、交接工作,以及临时新增50名入境旅客紧急安置任务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截至4月9日,黄埔区累计转运、服务入境旅客3755人,转送省外中转旅客890人,累计集中隔离人数2255人。

  黄埔区党员干部始终守在最紧急、最危险的疫情防控一线,在新的战场上用行动和担当筑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实防线。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