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高校:“特殊毕业季”各显神通

2020年04月07日09:02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高校:“特殊毕业季”各显神通

  深圳大学一角。

  往年的3月、4月,原本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最忙碌的时段——写论文、找工作,研究生入学面试……然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今年这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如何帮2020届大学毕业生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深圳各高校在论文答辩、促进就业、保障升学等方面都使出了“绝招”。

  老师开启“云监工”模式

  近日,哈工大(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中期答辩会。据悉,为了保障毕业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哈工大(深圳)的老师开启“云监工”模式。像这样“高规格”的中期答辩会,在哈工大(深圳)各学院的“云端”陆续上演。至3月底,356名2016级本科生将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线上中期答辩,集体交出毕设的“期中作业”。

  “办法总比困难多”。根据学校总体安排,指导老师在疫情期间加大线上指导力度,引导同学们优先完成文献查阅、理论研究等工作,同时合理调整实验、调研等线下任务,帮助同学们如期保质完成毕设。哈工大(深圳)的老师们建议面临毕业设计的同学们应当尽可能地夯实理论基础,做好文献综述、理论研究等工作,同时一定要安排好实验计划,明确所需核心数据,尽量在开学后“对症下药”“一针见血”。该校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孙轶峰的毕业论文选题是《风险提示对于金融决策的影响——信息规避》,按照最初的计划,他需要开展现场经济学实验以获取数据,而疫情“禁锢”住的脚步让他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调整了调查方法,将线下调查转变为线上问卷。

  疫情的到来或多或少地打乱了迎接毕业生开展毕设的计划。哈工大(深圳)经济管理学院马晓静老师最怕同学们在家里“干着急”“钻牛角尖”,她希望同学与指导老师没事“聊聊天”,每天定下一个“小目标”,将毕设的任务分解到天、分解到周,同组的小伙伴也可以互相监督、互相打卡,这样完成毕设就不难了。

  书记校长给企业写信

  “即将‘风出荔园,鹰击长空’的近万名毕业生已经跃跃欲试,想和你们并肩作战、共克时艰”……近日,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撰写了一份情真意切的信,向广大企业推荐深大毕业生。在信中,深大书记、校长“衷心感谢各位企业家给予深大毕业生的信任、机会和鼓励”,并表示“我们会是最好的梦想合伙人”!

  书记、校长亲自写信“推销”毕业生,深大对于扶持学生就业的力度可见一斑。据悉,为了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就业的影响,帮助毕业生稳步就业,深圳大学制订并实施了“稳就业促就业措施二十条”,要求全校做好就业需求分析和信息技术服务,深挖岗位资源广开就业渠道,拓宽就业思路促进多元化就业,做好就业保障和困难帮扶。据悉,深大将整合、优化智慧招聘平台、服务平台和线上业务办理功能,做好就业数据滚动收集、汇总、研判、共享、信息技术支持、就业状态预警等工作。学院(部)充分利用微信及QQ群,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及资讯,动员、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各类在线招聘。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学生打通就业渠道,搭建招聘桥梁。

  比较难熬的是“考研党”

  目前,比较难熬的应该是“考研党”。2020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增加了51万人,刷新历史新高。本次研招的笔试在去年12月下旬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初试成绩直到2月下旬才陆续放榜。相应推迟的,还有国家划定的分数线。教育部3月25日发布消息,2020年考研国家分数线预计在4月中旬左右公布,相关复试工作安排将视疫情和高校开学情况另行通知。小宋(化名)是深圳某高校的大四学生,目前正在等待考研复试的她心情有点忐忑,“我的初试分数不是特别高,现在宅在家,除了对考研的复试进行准备外,也参加了几场网上招聘会。就是为了确保一旦考研落榜,还可以有退路。”(记者 吴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