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回应外籍新冠肺炎患者打伤护士事件 将依法严肃处理 

2020年04月03日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结束治疗后立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理 龚春辉 昌道励 朱晓枫)4月2日凌晨,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了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治疗并打伤护士的情况,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回应社会关切,当日召开的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以及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均对此事作出回应。

  被袭护士鉴定为轻微伤

  据广州市公安局通报:4月1日7时28分许,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报警,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住院部一楼隔离病区,有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治疗,并将一女护士打伤。广州白云警方立即派员到场处置。

  经初步调查:当天7时20分许,护士汪某请该患者抽血检查,该患者不予理睬,还紧随其后试图强行走出隔离病房。护士见状立即阻拦,被其推倒在地殴打并被咬伤脸部。经法医检查,护士汪某面部、脖颈处以及腰部都发现损伤,鉴定为轻微伤。

  据市八医院通报,汪护士被袭后,同事发现其神情恐慌、手脚抖动、泪流满面,当即协助其脱下防护服走出隔离病房。随后,值班医生马上报警,医院保安第一时间穿好防护服进入了隔离病房,防止该患者继续行凶伤人。

  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事件发生后,市八医院迅速组织有关专家(包括心理医生)对受伤护士进行会诊,为该护士做了有关项目的检测,暂未发现异常。医院安排医务人员24小时陪护。目前该护士情绪稳定。

  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总工会等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受伤护士。

  对中外人员一视同仁

  “对于受伤的护士,我们非常痛心,表示深切的慰问,祝愿她早日康复。我们对这种暴力伤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对一切暴力伤医、严重破坏医疗秩序的事件‘零容忍’,坚决支持依法打击,切实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医疗秩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何剑峰说。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介绍,目前市八医院已加强内部隔离区安保力量。同时,广州警方已立刑事案件对此事进行调查,并进一步加强了对医院内部及周边的安保工作。

  涉案嫌疑人正在警方监管下隔离治疗。待其治疗结束,警方将立即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高裕跃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入境人员都应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表示,在实施口岸筛查、专车接送、社区健康管理“三个全覆盖”过程中,所有入境人员都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中外人员采取一视同仁的管控措施和人文关怀。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