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专家学者“把脉开方” 人才新政“筑巢引凤”

2020年03月27日15:51  来源:中山网
 
原标题:专家学者“把脉开方” 人才新政“筑巢引凤”

  3月23日,中山市召开2020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 黎旭升 摄

  3月23日,记者从2020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交流会主题新、跨度大、亮点多,期间有专家学者为中山建言献策,同时,我市还将发布系列人才政策,一面用好现有人才,一面引进人才。

  把脉建言:邀请专家学者把脉中山

  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喜崇介绍,市科技局拟于4月28日举办“2020·中山自主创新论坛”暨海外专家南粤行活动,拟邀请中科院院士、前沿科学领域专家等来中山市,围绕前沿重大基础性研发平台如何与现代产业体系融合发展、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等开展主旨演讲,并就中山如何进行创新资源集聚、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创新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刘登介绍,市政府拟于4月上旬举办中山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届时,将邀请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领域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听取他们对中山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等主题内容的真知灼见,期待他们为中山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献计献策。

  人才签约:一批紧缺人才扎根中山

  中山将目光投向高素质青年人才,实施“333”紧缺急需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引育工程。人才节期间将举办签约仪式。

  333博(硕)士引育工程即用3年时间引进培养300名30岁以下博士、硕士学位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首次聘期实行年薪制,博士年薪35万,硕士年薪30万。今年首批招录,49个市直单位和镇区提出453个紧缺急需人才需求,设置106个职位,吸引了3477人报名,其中博士33名、硕士3444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881名,国(境)外高校毕业生402名。岗位平均竞争比为33:1,最热门岗位竞争比达149:1。首批招录已基本结束,反响热烈,效果非常好。

  政策发布:服务好中山生源和引进人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远梁介绍,人才节期间,市委组织部将发布关于加强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的相关政策,启动人才服务保障计划。以评定和宣传优秀人才(团队)为起点,落实人才激励计划。举办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对接会、“智汇中山”人才洽谈交流会,开展中小学教师招聘活动,推动实施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提升计划。以粤港澳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论坛、区域高质量崛起人才发展战略主题研讨会为契机,逐步实施新生代企业人才培养计划。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聚技能人才,赋发展新动能”主题活动为平台,深入实施“雏鹰归巢”计划,对中山生源在读高校学生实行成长全周期跟踪联系服务,提供资助和帮助,做好选调生报考、创新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引导青年人才支持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

  本届人才节期间,还将设立市人才医疗咨询服务中心,由市人才办、市卫健局、市人民医院三方共建。将为我市第1至8层次高层次人才、省市创新创业科研团队成员提供线上导诊、问诊、医疗咨询、健康教育、健康资讯以及健康评估等服务。

  本报记者 徐世球

  ●活动如何防控疫情风险?

  市卫健局副局长欧子相: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疫情防控组,按照“三道防线”(把好参会人员关、把好现场准入关、把好应急处置关)和“三个到位”(组织措施到位,场地管理到位,工作准备到位)的工作思路,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为何举办“中国·中山南头家电国际精准采购节”?

  南头镇党委副书记蓝海斌:南头镇现有企业4200多家,其中6成以上为出口型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受到冲击,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中山南头家电国际精准采购节”活动将作为2020年中山投资经贸交流会暨中山人才节系列专场活动,计划在第127届广交会的第4天在广交会场馆内举办,利用“3·28”和第127届广交会的平台效应,重点推介中山市和南头镇的投资营商环境,向全球家电类采购商推广南头家电。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