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 这些“广东经验”成效显著

2020年03月13日18:0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3月13日电(王楠)3月13日,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及相关临床救治专家在广东省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介绍,在疫情期间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中,多学科集中定点工作制、多层级专家立体工作制、高水平医院分片负责制等“广东经验”发挥显著作用。

  刘冠贤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坚持“四集中”原则,始终坚持调动定点医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省30家省级定点医院和16家市级定点医院准备7339张床位,调集23892名医务人员,包括4423名医生、10788名护士。

  在专家配备上,广东始终坚持呼吸重症专家牵头,充分发挥钟南山院士及其团队作用,坚持多学科协同、中西医结合,坚持诊疗方案与专家共识相结合。

  在临床治疗中,除整建重症、呼吸、感染、影像等多学科临床专家外,中医药专家针对普通病例、重型病例、康复期病例给出具有岭南中医药特色的诊疗方案;护理专家建立优化管床管病人模式、加强病情监测早期识别重症患者等措施,给予患者“绣花般”精细化护理服务;药学专家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出台合理用药专家共识。

  广东还率先实施“五诊”,建立多层级专家立体工作制。即落实首诊负责制,确保不漏诊、不误诊;建立巡诊制度,实施区域二线专家分片负责、省三线专家定期巡诊;开展远程大会诊,省三线专家组定期开展远程大会诊;派出专家驻诊,加强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救治管理;启动特诊机制,对病情复杂、涉及多系统多器官损害的疑难复杂病例,由多学科专家集中讨论、联合诊疗。

  “仅省级专家巡诊,我们就先后组织50批次、派出专家79人次,现场会诊患者141人次,每一例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都得到省级专家多次的救治指导。”刘冠贤表示。

  此外,广东建立起高水平医院分片负责制,充分发挥高水平医院的集体优势,由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院士团队、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团队、省人民医院团队分片负责指导危重病例救治工作。

  据介绍,7家高水平医院先后派出95名专家到20名危重症患者病床旁驻点开展救治工作,实施“一人一团队”“一人一策”,根据患者病情需要,不断增派多学科专家到各定点医院驻点。

  广东还在全国创新性成立危重病例器官功能支持专家组,组团巡回工作。坚持院领导带队巡诊,不断集中全校、全院专家力量,每周一次开展现场联合会诊,增强后方支撑力度。

  “广东重症医学学科建设在全国比较完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现场答问环节,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覃铁和补充道,“全省定点医院都有建制齐全、设备完善的ICU,各地积极调配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多学科参与救治、高水平医院对口帮助,都有利于提高救治成功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还提到:“广东的医护人员不但全力救治患者,而且在生活上对患者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关心患者心理健康,这样能不断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