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殉职

2020年03月11日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他们用生命 守护群众健康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2月29日,广东省已有3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殉职,用生命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各级党委、政府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对牺牲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家属予以慰问关怀。

  据广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3名城乡社区工作者是茂名市茂南区羊角镇竹营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治安主任徐世国,梅州市五华县周江镇联太村村委会委员李东海,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北埔村村党支部委员何伟钟。他们三人均为中共党员。

  徐世国:

  跑遍13个自然村 对村民宣传防疫

  自除夕那天起,徐世国就与当地镇村干部一起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他骑着摩托车搭着大音箱,沿途播放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看到小卖部有村民,他就停下车来劝说大家戴口罩、勿聚集。他跑遍13个自然村,对6000多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2月6日,是徐世国连续奋战的第14天,他照常下村做防控工作回来后,身体出现强烈不适,当天就送入医院抢救,随后出现心脏停跳、不能自主呼吸等危急情况。在2月8日凌晨一次醒来时,徐世国仍然牵挂着村里的防疫工作和村民健康,向妻子询问村里疫情防控情况,他还念叨要回去上班,要下村提醒村民注意防范。2月11日,徐世国经抢救无效去世。

  李东海:

  吃住全在检查点上 承担多项重要任务

  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摸排、村庄封闭管理、民俗活动劝停……李东海在疫情防控中承担了多项重要任务。他创新发动护林员全领域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率先发动广大乡贤群众进行疫情防控捐款。

  李东海连续多天未离开过检查点,吃住全在检查点上,详细询问来往群众及车辆的情况,做到“入村必查、回村必检”,累了就只能和衣而卧,饮食只有简单的快餐及方便食品。2月13日晚上,李东海参加联太村疫情防控检查工作过程中身体感觉不适,返回家中休息,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当晚去世。

  何伟钟:

  风雨无阻骑40分钟 摩托车到防控点

  从1月23日起,何伟钟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四个一”应急机制和“网格化”防控举措,做好全面宣传、入户排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他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市民健康防护指引》等宣传资料1000多份,入户排查登记128户500多人。

  何伟钟每天都坚持骑40分钟摩托车到防控点,风雨无阻,从未抱怨推托。2月13日中午,他在执勤工作时感到身体不适,晚上回家吃完饭后,情况加重,送医诊断为严重心梗导致脑死亡,于2月28日去世。(记者 李强 汪祥波)  

(责编:李语、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