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房里的“男姑娘”:对待患者,有时要少想有时要多想

2020年03月10日10:5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闫冬细心照料患者。

  人民网广州3月10日电(陈育柱、申阳洋、黄咏欣)“我上!我是男生,单身,家里没有负担。”大年初二下午,收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号召人员驰援武汉消息,正在急诊室忙碌的闫冬护士立马向护士长报名。

  “有事儿找冬哥”,这是同事们对这个小伙子最实在的评价。1990年出生的闫冬是出了名的“好说话”,从不计较得失。每次有需要,一个电话打来,从来没拒绝过。

  今年过年,他又申请留在科室里值班。1月初的时候,他就特意把父母从老家接来广州住。在驰援武汉的高铁上,父亲给他发去一条信息:“小心一些,做好防护。疫情不退,别回来。”这是这对黑龙江纯爷们父子临行前的对话。

  隔离病房里的苦活、脏活、累活,在闫冬眼里,那都不是事儿。他最自豪的,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病人,他都能把对方照顾得顺心顺意。

  有一天,闫冬刚上班,交班的同事提醒他,67床患者刚入院,一会儿照顾他的时候,切记多些关心。

  晚餐时间,隔壁床的老爷爷习惯吃饭时候要配一杯温水,闫冬细心帮他把温水倒上。看到这一幕,67床患者开始生气:“你怎么不给我倒水?还有,我的尿壶怎么不见了,你是不是拿给别人用了?”

  面对这个“挑剔”的病人,闫冬说他的对策就是“厚脸皮”,典型的骂不走,一会还来。然而他再过来的时候,却给这个“挑剔”的病人带来耳穴压豆的工具。接下来几天,配合着中药的治疗,该患者焦虑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闫冬说,对待患者,有时要少想,有时要多想。人生病的时候心情不好,向身旁的人发泄发泄,医护人员首当其冲,我们不能老往心里去。转而多想想原因,多想想办法,总能“对症下药”,找到根源所在。

   在这个隔离病房里,闫冬因为格外细心,被患者朋友们亲切称呼成“男姑娘”,他乐呵呵地接受这个“爱称”。

   他说,只要病人好好康复起来,想看他穿女装都愿意。不过,他还是希望胜利完成疫情任务之后,好好谈个女朋友。“身边的亲戚朋友都成家了,经历这次疫情,我对‘牵挂’有了新的理解。希望除了爸妈,也有人‘盼’着我回家!”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