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所高校“云开课” 把疫情防控当做最鲜活的教材

2020年03月03日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把疫情防控当做最鲜活的教材

  3月2日,广东多所高校“云开学”迎来新学期,面对身处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各高校的“开学第一课”都不约而同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做最鲜活的教材,引导学生思考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云升旗” 师生隔屏行注目礼

  3月2日清晨,广东多所大学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身处五湖四海的师生隔屏行注目礼。7时30分,广东药科大学举行升旗仪式,全校师生通过直播平台共同参加“云升旗”;7时55分,华南师范大学也举行了“云升旗”仪式,在校师生代表约20人在石牌校区现场参加了仪式,4万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参加升旗仪式。

  “疫情中,全国各地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面对疫情主动‘出列’,积极行动,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和生力军。”4000余名全日制研究生齐聚云端,同上战“疫”思政第一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当代青年使命担当》专题讲座中,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变身“主播”,与学生进行在线互动。

  广东医科大学19825名本科生准时在线“云开课”,《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成了学生追捧的热门课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大批医护人员的责任担当,这是激励医学生刻苦钻研、报效祖国的动力。”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鼓励学生。

  南方医科大学276门课程、12000次教学内容已经做好线上教学准备,不少课程也把疫情变成教材。

  线上课程资源超2.5万门

  经过前期测试,广东各高校的在线教学平台正“开足马力”为师生提供服务。

  由省教育厅策划,中山大学整合校内多位骨干教师制作推出了《广东省大学生2020年开学第一课》。课程内容包括新冠肺炎认知和防治方法等内容。课程在3月2日8时正式上线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门户平台,截至当日11时已有35079人在线学习。目前,全国和广东共37个高校在线教学平台已上线课程资源超2.5万门,课程覆盖了12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类,为广大高校提供了充足、优质的在线教学资源。

  在华师,新学期理论课程一律采用“网上授课”教学方式。共有1400多名教师为2700多个教学班开设本科理论课程1300多门,截至2日中午,华师在线教学平台“砺儒云课堂”运行稳定,高峰时刻实时在线课程859门。

  “我们是来给你们加油的!”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党委书记廖立国、校长傅景川与身处湖北的师生视频连线,了解首日网络教学的授课和学习情况。该校本学期共开课1219门,学生共有59016人次参与网络教学。为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对服务器、存储等资源进行扩容,将500M办公网络出口扩至7G。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共计406门课上线教学,开课班级425个,超过1.4万名学生进行首日的在线学习。“线上线下协同的混合式教学是一种优势互补的教学形式,让学习活动更加灵活也更具深度,为在线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李尔尘说。

  华南农业大学本学期计划实施在线授课的课程门数为3645门次,占原计划理论课程的93.65%。看着校园春光烂漫,不少老师在网上向学生喊话:“华农的花开了,都在等你们早日返校!”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杜玮淦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