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线上教育难题 “云”课堂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3月03日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云”课堂一个都不能少

  3月2日,在广州,小学一年级学生刘睿辰在学完20分钟的语文课后,按照课程表要求进行了10分钟的运动。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摄

  华师教授给学生上网课。华师供图

  云浮新兴县实验小学学生梁芷瑜正在学习“云开学”后的第一节课。梁颖 摄

  “上课啦!”3月2日,广东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进度。社会各界纷纷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平板电脑、无线网卡,义务陪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提供平板电脑等硬件设备

  3月2日一早,家住江门鹤山宅梧镇下沙布吕村的苏同学如愿以偿,和小伙伴们一起上了第一堂网课。苏同学的父亲说,家里正愁没有条件为孩子购置平板电脑,政府就为他们送来了“开学礼包”——平板电脑和无线网卡,解决了孩子没有设备参与线上教育的难题。

  此前,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广播电视局和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各地各学校要密切关心关注无网络、无电视的农村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学习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帮助解决无网络、无电视学生线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广东省教育基金会提供平板电脑,惠及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9262名普通高中三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为了确保平板电脑及时送达学生手中,华为公司紧急组织货源,中国邮政EMS广东分公司于2月29日下午快速调配人力、车辆,安排配送。

  在佛山顺德,为让30名容桂困难家庭学子能同步“上网课”,共青团容桂街道委员会、容桂志愿者联合会提前一天为他们送去了23台手机、1台平板电脑、30张电信卡。“你们不止是提供了一台电子设备,更是让我有了学习动力。”容山中学一名高一学生在感谢信中写道。

  阳江市第一中学为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了手机流量,并为其中1人购买了智能手机,该校所有学生线上教学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全部解决。

  潮州市潮安区文祠镇赤水村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覆盖无线网络的学习场地,有需要的学生可以在村委会上网及使用电脑。

  送上陪读、指导等暖心关怀

  除了提供硬件设备,广东社会各界还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陪读、电子设备使用指导等帮助,帮助他们更好地参加线上学习。

  潮州市潮安区文祠镇赤水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周灼亨得知二年级学生江同学由于疫情留在村里由爷爷奶奶照顾,老人不懂如何帮他在线学习,便主动上门为江同学陪读。

  在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官田村,中山对口帮扶驻村工作组发动中山市东凤镇团委开展闲置手机募捐活动,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正常上网课。“如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难题,我们都会全力解决。”官田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海冰说。

  “疫情期间,学生外出领取设备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工作人员上门还能为孩子们演示,教他们掌握基本的使用方法。”鹤山市自2月29日开始,逐户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设备上门,将800多台平板电脑全部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保障他们顺利实现“线上开学”。

  “在开展线上教育中,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科学有序实施好线上教育,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吴少敏

  董有逸 蒋晓敏 纪金娜

  苏仕日 张俊 杨世华

(责编:王楠、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