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日本东京奥运会将取消?国际奥委会回应

2020年02月28日13: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取消?别瞎猜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东京奥运会前景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一句话“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制造了强烈震感,促使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IOC)马上作出回应,以正视听。IOC发言人表示,IOC正为东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努力,庞德很好地表达了此意,至于其他都是“瞎猜”。

  庞德一语惊人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美国和日本媒体纷纷报道IOC委员迪克·庞德的言论:“为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影响,东京奥运会能否举办最晚将在5月下旬做出决定”。一石激起千层浪,“如果疫情在5月底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东京奥运不是延迟、换城市,而是直接取消”的声音震动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这则新闻最早由美国通讯社和日本《读卖新闻》播发,极具爆炸性,在日本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毕竟,从日本政府到东京奥组委一直对外宣称,东京奥运没有“B计划”,一切都按时间表进行。但疫情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关键时刻,留给日本东京的时间实际上已经不多了。

  庞德从1987年起就担任IOC委员,曾任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在世界体坛具有相当强的影响力。因此,有关他的言论被媒体广泛报道、转载,产生剧烈震动。

  IOC紧急回应

  旋即,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庞德的观点只代表其个人,不代表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如期举行。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26日回应称,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迪克·庞德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国际奥委会刚刚重申,东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推进。为举办一届安全、可靠的奥运会,阻击疫情是东京接下来的重要工作。东京奥组委将继续与各相关机构合作,密切监测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同时也将与各相关机构共同商讨任何必要的对策。”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表示。

  日本卫生大臣加藤胜信在接受采访时说: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3个月,现在谈取消问题明显太早了。

  东京任务繁重

  3月1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将在希腊举行,20日圣火将抵达日本并展开传递。奥运会相关活动将全面铺开,控制疫情的难度和紧迫性显然更大。

  按原计划,东京奥运会将于今年7月24日开幕。届时会有全世界11000位运动员参赛,8月25日开幕的残奥会将有4400名运动员参赛。

  按照惯例,奥运会开幕前2个月,包括国际奥委会、各单项国际组织官员以及转播和运营团队等将陆续抵达日本,5月底保持进出东京的顺畅是奥运会顺利举行的先决条件,庞德从专业技术层面解读了日本控制疫情的紧迫性。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月26日0时,日本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862例,其中,重症患者约50人。

  日本疫情形势严峻,引发全球关注。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取消未来两周内的大型文体活动,采取延期和缩小规模等措施,以避免疫情进一步扩大。他表示近两周对防控疫情扩大极其重要,呼吁各方配合。

  日本奥委会不得不对体育赛事和活动进行紧急调整。据悉,日本职业足球联赛2月26日的比赛宣布延期举行,3月上半月举行的甲级到丙级联赛也都可能延期。

  2020年东京奥运会定于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残奥会定于8月25日至9月6日举行。(记者 孙嘉晖)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