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8100多名法律顾问助力基层依法战“疫”

2020年02月24日14:1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湛江市基层法律顾问吴小朋律师为村民讲法治网课。 广东省司法厅 供图

  人民网广州2月24日电(王楠、粤司宣) 一个多月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广东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基层法律顾问专业优势,组织全省8100多位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到全省26100多个村(社区)的基层战“疫”中。

  “这几天本该到社区值班,解答法律咨询,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我就在家里录一段视频讲座,和大家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佛山某社区法律顾问李兴涛律师,正通过视频和个人微信公众号,为服务的社区作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希望在疫情面前,尽一点法律人的绵薄之力。”李兴涛说。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避免或减少“面对面”服务所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全省大多数村(社区)法律顾问都像李兴涛这样,根据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为所服务的村(社区)提供“不见面”法律服务。

  2月5日,广东省司法厅向社会发布《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在全省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各地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司法行政机关组织下,通过村(社区)微信群,在所服务的乡村社区开展以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为重点的普法宣传,让居民足不出户也能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其中,云浮市基层法律顾问利用村(社区)微信群开展宣传,覆盖全市965个村(社区);潮州市驻村法律顾问利用889个村(社区)微信群开展宣传,覆盖受众约25000人次;茂名市1904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在市司法局组织下,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的形式,向居民宣讲“新冠肺炎防控微课堂”。

  广东省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村(社区)服务分团还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关于依法抓实抓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建议统一和规范疫情防控措施发布、改善社区登记制度、加强法治宣传、加强依法打击处理、依法宣布“疫点”、依法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明确防控工作责任人等,一系列建言献策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法治力量。

  广大村(社区)法律顾问还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在中山市广东保衡律师事务所,正在家休产假的党员律师邓颖君主动请缨参与春节期间村(社区)律师电话值班,积极服务坦洲镇坦洲村社区的干部、群众,耐心细致解答法律问题,彰显党员律师的使命和担当。

  云浮市定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彭水生和陈高英、李志强、梁海章律师等组成的定盛志愿队,前往罗定市太平镇,协助多个村(居)开展疫情防控和普法宣传工作。该所还出资购买了400个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以及八宝粥等慰问品,赠送给当地基层单位。

  隔离不隔心,携手抗疫情。在南粤大地各处乡村社区,村(社区)法律顾问仍持续不断地为基层群众送上法治温暖,与乡亲组成坚强的钢铁防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王楠、胡苇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