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过半确诊病人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22日10: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过半确诊病人治愈出院

  “市一”医护人员热心献血,以缓解血液供需矛盾。

  截至2月20日12时,广州市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39例,治愈出院172例,治愈率达50.73 %,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首次出现治愈出院病人多于在院病人;危重症病例好转率近80%。

  2月21日上午,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存续期间医疗卫生系统疫情防控情况新闻通气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市第一人民医院、市血液中心和广药集团负责人通报了广州市医疗卫生单位在疫情防控中投入的医务资源、取得的阶段性防控成果、医疗物质生产保障等情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穗卫健宣、魏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市卫健委:重症比例持续下降

  广州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胡文魁介绍,截至2月20日12时,全市确诊339例,治愈出院172例,在院病人还有167例,治愈率达50.73%,首次出现治愈出院病人数量多于在院病人,在全国城市中位居前列。此外,危重症病例累计17例,占5.01%,好转8例;重症病例51例,占15.04%,好转39例。危重症病例好转率近80%。

  同时,广州已连续4天确诊病例实现零增长,呈现较好态势。到目前为止,广州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此外,广州全力以赴做好应对疫情扩大的救治准备工作。全市指定“两类四线”共13家医院超过7400张床位,准备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做好人力资源、设备、药品、防护用品、经费等保障,确保“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

  早筛查、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早转院,“六早”成为广州特色。近10天以来,出院病例不断增加,重症比例持续下降,保持了较高的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保持广州地区“零”死亡。此外,在疫情初期开展急救医疗设备紧急动员,在个人防护物资方面对一线定点收治医院给予重点倾斜和投入,医护人员集中居住,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和措施,确保一线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得到保障,未出现院内感染。

  胡文魁透露,广州目前正在研究新的治疗药物和检测手段。

  市一医院:组建精锐团队 每天会诊

  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介绍,医院把原整形科大楼改建为新的发热观察区,区内提供门诊、放射检查、咽拭子采样、收费挂号和留观区一站式服务。目前,医院组建了一支有影响力的新冠肺炎救治专家团队,其中3位省级专家(曾军、赵子文、杨自力)和13名市级专家(包括3名儿科专家和4名中医专家)。医院对于重症或危重症患者实行日报制。目前危重症患者暂无死亡病例。医院综合运用传统中医疗法,借助远程会诊系统,对疑似病例辨证施治;中医科还开发出流感防治方1号,派发给一线工作人员预防冬春季节传染病。

  从1月20日0时至2月19日24时,该院共诊治发热病人2521人。从1月20日0时至2月20日7时,发热观察区累积接诊419人,确诊20人,留观212人。

  市妇联:解决一线医护后顾之忧

  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介绍,广州工青妇首先对广州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开展了“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关爱项目。随后,服务对象扩展到全市7家定点收治医院的1500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随着“暖家”行动深入推进,工青妇组成了“暖家3人组”,推出“您的家事我来帮”“您的心事我来解”“您的难事我来办”三大行动,收集医护人员及家属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联动相关单位共同办理。

  广药:“穗康”四天售出逾350万个口罩

  广药集团是广东省及广州市药品药械和防控物资储备承储单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介绍,目前市储备药品目录品种及省短缺药储备目录品种全部储备到位,从1月29日至2月20日,累计收储各类防护用品、测温仪器、消毒用品等品类30多个,总数量达5600多万件。目前,“穗康”每天有100万个左右的口罩投放量。据悉,“穗康”实施摇号四天,累计已超过41万人中签,售出口罩总量超过350万个。

  血液中心:需大量用血 吁市民献血

  每年春季,“献血淡季”会如约而至,今年还遇上疫情防控,献血人数锐减。广州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付涌水表示,疫情期间,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外伤出血者、出血产妇等的救治仍需大量血液。广州血液中心通过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向市民发出倡议,呼吁市民献血。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适宜人群聚集的问题,广州血液中心优化网上预约献血方式,让机采献血者错峰献血,并延长部分街头固定献血点服务工作时间。此外,这一段时间,已有10个医疗卫生机构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献血。

  现场答疑

  下周起部分医院逐步恢复正常诊疗

  记者:增援湖北会不会对广州本地的收治有影响?

  胡文魁:广州市三甲医院接近40家,总床位10万个,医护人员20万人,病床和医护人员很充足,可以应收尽收。

  记者:请问医院什么时候恢复正常诊疗?

  曹杰:下周开始,广州部分医院将逐步恢复正常诊疗。

  记者:目前广州的血液库存是多少?

  付涌水:广州血液目前库存5600个单位红细胞,正常情况下,这是4到5天的量,但现在很多医院还未正式开诊,目前看来还可以用一个星期。

  但是,预计3月初会迎来用血高峰期,必须进一步加大无偿献血的力度。

  数说

  ●截至2020年2月20日,广州地区先后派出921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其中,省部属医疗机构845人、市属医疗机构76人。2月21日下午,广州地区医疗机构再派出一支由17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湖北。

  ●目前,广药集团已通过广东省红十字会向湖北、广东等省份捐赠价值1200万元的药品、防护物资。白云山汉方紧急调集注射用大豆油驰援武汉,支持新冠疫苗的研制和生产。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