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瑞松科技登陆科创板 展示智能制造巨大潜力

2020年02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2月19日电 (刘泰山、张东升)在全国防控疫情关键时刻,以智能制造为己任的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17日在上海的科创板挂牌上市,展示出这家新锐企业的硬核实力,未来3至5年可能成为中国机器人与智能技术的领先企业。

  据悉,成立于2012年的瑞松科技,是一家业务涵盖机器人、智能技术、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应用和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客户提供成套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广泛服务于汽车、摩托车、电梯、造船、海洋工程、机械和3C电子等各个领域。经过多年探索,瑞松科技积累大批技术成果,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自主研发17项核心技术成果并应用于市场,多项技术水平领先国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2018年底,瑞松科技牵头组建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以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为主体,以大湾区为一体化协同合作平台,聚集研发能力、科技金融、开放生态、现代制造业等创新资源要素,建立大湾区智能制造的创新合作机制,助力产业升级。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新资源的聚集和协同,打通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之间的连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及科创发展战略。

  作为瑞松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孙志强带领企业不断寻求国际合作、提升科技水平。他说:“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在中国制造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全面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大湾区的政策倾向、产业优势、资源平台等,将为瑞松科技插上腾飞的翅膀,不断走向世界。”

  专家分析,受疫情防控制约,一些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荒”不能如期复工,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如果是智能化企业,以机器代人,生产经营方式更灵活,面对突发情况抵抗力会更强。因此,人们需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加快智能化步伐,通过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减少人员,降本增效,更有效地应对风险。疫情过后,各地必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企业智能化改造,改变终端用户观念,推动工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蓬勃发展,而像瑞松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平均密度为每万名产业工人拥有机器人99台,而德国是338台,日本是327台,美国是217台,中国是140台。对比之下,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密度存在着巨大增长空间。另外,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汽车产业,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亿辆,汽车保有量水平将全面超越美国。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